6个字教你学会心肺复苏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2-07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有利于塑身,但媒体上关于运动猝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在运动时遇到有人突然晕倒该怎么办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

  什么是运动性猝死?

  运动性猝死是一种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相关症状,并最终导致非创伤性死亡的运动性病症,贾大成介绍说,运动性猝死有很多原因,比如运动者有某些潜在疾病,长期不运动的人突然剧烈运动等。

  贾大成建议大家,“运动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运动过程中,如果出现心跳过快、呼吸困难、头晕、恶心、面色苍白等症状,应放缓运动节奏;要注意运动方法,比如运动过后不要马上停下来,应该做一些放松运动等。”贾大成还强调,参加竞技性运动之前需要体检,要结合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

  遇到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赵鹏 绘)

  遇到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

  遇到有人突然晕倒,应先判断跌倒者的状态,贾大成说,“首先判断跌倒者的意识是否清楚,可以轻拍其双肩,大声询问,如果知道他的名字,最好大声叫他的名字。如果跌倒者意识清楚,可以询问其情况,根据病情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帮他服药、联系家属、拨打急救电话120等。

  如果跌倒者意识不清楚,要马上检查呼吸,具体做法为看他的胸部有没有起伏,有起伏就有呼吸,没起伏就没呼吸。如果跌倒者有呼吸,分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晕厥,晕厥者很快就会清醒,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晕厥者都没事,导致晕厥的原因很多,比如过度劳累、长时间站立、精神刺激等;另一种可能是昏迷,昏迷有很多原因,比如脑出血等,为了防止昏迷者因‘舌后坠’或呕吐物阻塞气管而窒息,应将其摆放为‘稳定侧卧位’,然后拨打急救电话120,切记不要给昏迷者吃药、饮水,以防窒息。

  如果跌倒者意识和呼吸都没有了,就可以判定其为猝死,这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心肺复苏,记住这6个字就够了

  贾大成介绍说,心肺复苏有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正中”“深度”和“频率”,其具体步骤为,把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被施救者的胸部正中,即两乳头连线中点,然后将另一只手重叠,两手十指相扣,两臂伸直,利用身体的重量垂直向下按压,深度为五到六厘米,压下去多深,回弹多高,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一直按压至急救人员到场为止。

  贾大成强调,胸外心脏按压要把握好位置和深度,否则可能导致胸骨和肋软骨分离。(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