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201610241535000357662625849.jpg

户外旅行需谨慎 快学几招户外急救措施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0-25

  户外旅行一旦突发状况,如创伤、中毒等,往往会让人措手不及,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来应对,很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准备户外旅行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先学习一些户外急求措施,以备不时之需。

户外旅行需谨慎 快学几招户外急救措施 

  人工呼吸演示图(图片来源:人民网)

  创伤

  创伤在户外受伤中比较常见,这时就需要具备包扎止血的常识。户外出行前,应该提前准备好绷带、毛巾、冰块、水、碘酒等物品。

  如果创伤为开放性伤口,先用清水洗净伤口上的异物,然后在伤口周围的皮肤上涂上碘酒消毒即可。如果是闭合性伤口,则需要加压进行包扎和冷敷,防止损伤部位破裂的血管继续出血,以减少出血量。

  如果出现四肢受伤的情况,包扎时应该先坐下或躺下,尽量升高出血部位,压住出血部位的近心端。伤势严重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若是旅途中出现骨折,人们能做的就是用木棍、树枝固定包扎,然后及时就医。一旦出现脊椎骨折,最好不要挪动,就地躺好,等待医护人员的救援。

  中毒

  户外活动中,还有一种危险值得警惕,就是中毒。基本可以分为虫咬中毒和食物中毒。

  虫咬中毒一般为蛇咬中毒,需要立即停止活动,将被咬伤的部位尽量放低,以降低毒液在身体中的扩散程度,然后争取时间在伤口上方约10厘米处进行绑扎,并于30分钟后松开,如此循环几次。最后用清水对伤口进行清洗,在清洗时最好用刀把伤口照十字形划开,让毒血流出。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尽快进行催吐,或者排泄出毒物,并迅速拨打电话及时就医。

  野外旅行设备应带全

  据新华网报道,野外旅行一般应准备:打火机、多用途小刀、细尼龙绳、小型指南针、手电筒、哨子、高锰酸钾(既可消毒用,又是引火燃料)、药棉若干丝巾、有盖铁皮罐(可装上述应急物品,又是餐具,还可用其盖反射日光发信号)等。(钱雅萍)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