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6989ce-3e18-44cd-9ea6-ea1195b93c99.jpg

外出旅行,教你如何紧急应对食物中毒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10-24

  外出旅行,美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不干卫生的餐具、不规律的进食时间等,都有可能引发旅途中身体不适。一旦吃了不干净或者不熟的食物、变质食品等,还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影响游玩的心情。

  怎么判断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一般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有上吐下泻、腹部疼痛等症状,严重的患者会休克,有些身体较弱者还会引发生命危险。一般情况下,食物中毒有几分钟到几小时的潜伏期。

  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首先,尽管旅途繁忙,但饮食还是需要谨慎。尽量保证食物的卫生,少吃路边摊;其次,不要吃不熟的食物,尤其是肉类;再次,避免食用存在毒性的动物或植物,如河豚和菌类;最后,要加倍注意饮水安全。

  怎么应对食物中毒?

  一旦食物中毒,首先要冷静分析引起中毒的原因、引起中毒的食物及食用的时间,用催吐、催泻等方式应急自救,并抓紧时间尽快就医。

  一般来说,摄入中毒食物在1-2小时内,可以用催吐的方法应急自救。喝盐水促进呕吐,还可以用手指或者筷子刺激咽喉引发呕吐。如果引起中毒的食物食入较长时间,但患者精神状态还较好的话,可以服用一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刘璐)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