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卡喉的预防与急救

人民网 2016-09-09


  图片来源:新华网

  急!急!急!……拍!拍!拍!有异物卡住宝宝的的喉咙了,要快点取出来!可是怎么拍也拍不出来,真让人着急!

  对于宝宝来说,尤其是0-4岁的宝宝,窒息和异物卡喉可不是件小事。每年有上千名儿童因此夭折,也有因此脑缺氧成为植物人的案例。那么,如何才能预防宝宝异物卡喉呢?异物卡喉时,爸爸妈妈又该怎么办呢?

  预防措施

  1.宝宝哭笑时千万不要进食;

  2.5岁以下的宝宝不要喂食颗粒状的食物,比如花生、豆类等;

  3.宝宝床边不要放任何可能卡喉的东西;

  4.不要让宝宝蒙着被子或趴着睡觉。

  急救处理

  立即把宝宝的嘴巴掰开,仔细检查口腔和咽喉部,如果异物在可视范围内,可以即时用手取出,保证呼吸通畅。如果异物不在可视范围内,则可采取拍背法或推腹法。

  1.拍背法

  大人坐在凳子上,两腿呈90度弯曲状,左腿往前半步,使双膝呈高低位。将宝宝放在双腿上,婴幼儿前胸紧贴护理员的膝部,头部略低,大人以适当的力度用掌根拍打婴幼儿两侧肩胛骨中间的脊椎部位4-5次。

  2.推腹法

  让宝宝平躺在高度适中的桌上或床上,大人站在宝宝右侧,左手放在宝宝脐部腹壁上,右手放在左手上方,两手向胸腹上后方冲击性推压,促进气管异物被向上冲击的气流挤出。重复推压数次,促使异物排出。

  3.观察宝宝的呼吸和脉搏是否正常,如有异样应及时拨打120。

  (肖梅)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大医小护”供稿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