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

三湘都市报 2017-01-19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持续上升,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源性猝死”,且大约8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入院前。许多市民也并不知道心脏呼吸骤停4分钟内为黄金抢救时间。为此,省人大代表肖扬提交了《关于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建立心脏急救体系的建议》。

  肖扬表示,目前我省民众心肺复苏普及率低,除医院与公共场所AED等外,心脏紧急抢救设备十分缺乏,还缺乏相应的“免责条款”,许多人因害怕承担风险,不敢贸然施救,这也让抢救设备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肖扬建议,应将普及全民急救知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公共场所安装心脏骤停紧急抢救设备,并在立法免责和财政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另外,由财政每年适当划拨医疗急救培训专项经费,制订经费使用和监督方案;强化媒体宣传,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媒体的主导和示范作用,通过宣传不断提高市民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张娜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三湘都市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