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紧急救治 高铁旅客转危为安

央广网 2017-01-16 作者:刘涛 丁志勇

  央广网西安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丁志勇)1月15日,秦女士陪伴体弱多病年迈的母亲从北京西站搭乘由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高京4组担乘的G25次列车返回西安老家,开始了她们的返程之旅。

  没有想到,列车从郑州东站开车10分钟后,秦女士的母亲说心脏难受,胸闷心悸,脸色突变,面无血色。秦女士立即断定母亲的心脏病又发作了,迅速将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给母亲服用7粒。随后秦女士急忙找到了正在巡视车厢的乘务员雷凯玉说明了情况,雷凯玉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列车长丁志勇。

  丁车长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2号车厢查看情况,并同时通知广播员杨凌利用列车广播寻找医生。考虑到2号车厢旅客较多,空气流通慢,列车长将病人调至旅客较少的1号商务车厢,让其平躺在商务座上,盖上了防寒毯。此时,听到列车的求助广播后来了两名医护人员。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病人必须尽快下车治疗,如果耽误了会有生命危险。秦女士和她的母亲央求列车长在前方站停车送医抢救。因G25次列车从郑州东站开车后将一站抵达终点西安北站,如果在西安北站送医的话肯定来不及。为了不耽误病情,给病人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丁志勇果断决定将这一紧急情况上报郑州局动车台,要求在洛阳龙门站临时停车将孟女士送医抢救。

  列车抵达洛阳龙门站时,站台上的120急救车已经在站台等候,医护人员及时上车将孟女士抬上120急救车上。

  随着列车一声长鸣,G25次列车于22:07分缓缓的驶离洛阳龙门站,很快就消失在暮色之中……

  次日0:40分,列车长丁志勇接到秦女士的短信,她的母亲经过及时抢救病情已经稳定。此时丁志勇和班组同事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丁志勇和他的班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央广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