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自行车运动损伤要如何急救

360常识网 2016-12-26

自行车

  自行车运动损伤要如何急救

  自行车运动分场地与公路练习两种。急性伤较多,最常见的是皮肤擦伤、裂伤、脑震荡、锁骨骨折与肩锁关节脱臼。

  (一)自行车运动创伤的原因比赛时,"尾随挡风",赛者距离太近撞车摔倒是最常见的外伤原因。场地不平或公路路线车辆行人太多发生冲撞,与特畜冲撞,也是重要的致伤原因。此外,车辆设计不合卫生要求,以及脱胎,掉链,断把等,也易致伤。运动量过,车座的大小高低,前后间距调理不当等,也会引起一些慢性损伤或劳损,如腰肌劳损,尺神经麻痹(豆骨部与车把压迫时间过久)、腓神经麻痹、大阴唇一侧或两侧车把压迫时间过久)、腓神经麻痹、大阴唇一侧或两侧水肿(被较窄的车座磨损)、髌骨软骨病等,但较少见。

  (二)自行车运动创伤的预防预防自行车运动创伤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要求场地:平坦,比赛时路线应预先检查,设交通哨管理交通。

  (2)车辆安装:蛇行橡皮把套,车座要选择大小合适,车辆不能有损坏。

  (3)运动员练习或比赛时,必须戴头盔。

  (4)公路比赛时,发车时间最好有适当间隔,同一队组行车时,应禁止过近距离的挡风带车尾随,以免一车因故摔倒即引起链锁摔倒的现象。

  (5)运动员比赛前必须经过体格检查,由医生签署证明。

  (6)公路自行车赛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360常识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