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夫妻间五大黄金比例

新华网 2016-12-13

  身材有黄金比例,婚姻也一样,身高、年龄,甚至月薪之间的差异,都可能成为影响两人相处的因素。以下一些研究得出的黄金比例虽非人人适用,但我们不妨做个参考。

  12厘米高度差。这是男女最佳身高差,无论牵手、拥抱、接吻,都是最和谐差度。男生太矮,女孩会觉得平淡,太高又难以企及。

  点评:大多数女生有比较强的被保护欲,希望男伴侣比自己高,这样比较有安全感。而实际上,男性普遍比女性高,但如果高出10厘米以上,则视觉效 果比较明显,女生的娇小和男生的强大可以显现出来。这种差距可以使双方的性别角色更加鲜明,即男人更像男人,女人更像女人。当然,过犹不及,太高了就不实 用了。12厘米这个数字仅仅是代表了众多夫妻身高差异的一个理想值,代表了大多数女性需要被呵护的一种愿望。

  3岁年龄差。女生比男生早熟,两个人要和平相处,心理年龄要相似,当女生还上大学时,男生已经开始工作;等到女生毕业,男方已经相当稳定,成家顺理成章。

  点评:女孩在智力和情绪的发育方面比男孩确实要早上两三年,两三岁的差距,基本保证了男女在心理成熟度上的匹配。但也未必尽然,在青少年期,女 生的心理发育比男生提前,但到了二三十岁的时候,男女生的心理年龄基本是并驾齐驱,不分伯仲。男生比女生大点,倒可以让女生找到依赖男生的理由,也让男生 萌生爱护女生的责任感。

  1.5倍月薪差。有调查显示,丈夫的薪酬是妻子的1.5倍时,这个家就能运转自如。

  点评:如今,男女对家庭都有经济贡献,但受传统“男主外、女主内”观点的影响,男人的经济责任似乎应该更大一些。妻子对丈夫有经济上的期盼,但 也不愿给丈夫太大的心理压力。“1.5倍”,不多不少,恰到好处,既顾及男人的能力和面子,也满足了女人的安全感。当然,这个数字也是一个理想值。在男人 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女人倒愿意这个比例能够更高一点。

  和父母保持1碗汤的距离。如今的年轻夫妻都不愿与长辈同住,但父母偶尔有事也应该照应。这个距离就应该是儿女煲一碗汤,给父母送去时还能趁热喝。

  点评:现在的年轻人更自我,更注重生活质量,不愿意委屈自己,对责任也有所担当。但在现实高房价的背景下,住处难以随意选择。小夫妻与父母既相对独立,又可以随时见面,似乎是一件难以两全的事情。但有这份聪明与孝心,很值得肯定。

  留出半勺糖的隐私差。爱得来不易,要留一点空隙,彼此才能呼吸。

  点评:夫妻关系虽然亲密,也要“有间”。这样,既保持自我的独立,也可以保持对爱人的欣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