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宝妈“晒娃”心理:有一种爱叫“越看越喜欢”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05

  俗话说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这话一点也不假。很多父母都对自己的孩子“爱不释手”,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好看、最乖巧、最聪明的小孩,而且越看越顺眼、越看越喜欢,这是怎么回事?

  美国心理学家凯利曾经提出过一种叫做“晕轮效应”的理论,该理论也被称为“光环效应”“成见效应”或“光晕现象”,是指当认知者对一个人的某种特征形成好或坏的印象后,他还倾向于据此推论这个人其它方面的特征,本质上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知上的偏误。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大量的爱,即孩子在父母心中的印象是“爱的结晶”“自己的骨肉”等,而这种印象很容易影响父母对孩子外貌、性格等其它特征的判断,使父母觉得孩子非常可爱、非常乖巧。

  同时,“曝光效应”也是影响父母对孩子态度的重要原因。“曝光效应”也被称为“多看效应”“接触效应”等,是指个体更倾向于对自己熟悉的事物产生好感,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经常见面就能增加喜欢程度”。父母在孩子身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他们不仅需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需要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所以在“曝光效应”的影响下,父母会自然而然地对孩子产生好感。

  此外,孩子遗传着父母的基因、流淌着父母的血液,父母对孩子自然有一种“生育的爱”;而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付出的诸多心血,会使父母对孩子有一种“养育的爱”,这些都会让父母更加喜欢自己的孩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适当的爱、喜欢、肯定、赞美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积极影响,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因此,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利用这种感觉,并适当地向孩子表露出自己的喜爱,这会让孩子感觉到温暖,使家庭更加和谐。(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