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房间装修成花哨公主房?这些行为扼杀孩子注意力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29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很多家长都比较操心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孩子无法专注地持续进行某种行为,以至于对其发展产生影响。那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如何才能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呢?

  

  一间漂亮的公主房。(图片来源:东方IC)

  注意力不集中会有什么影响?

  很多人之所以会注重训练孩子的注意力,主要是因为如果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会有很多不良影响。据华龙网报道,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孩子常常出现好动不安、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等现象,这些孩子往往学习任务完成得不好,考试成绩也比较差,因此常被家长和老师责骂,久而久之,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受到伤害。很多孩子一自卑就更加完成不好任务,甚至出现悲观、失望、胆小、怯懦等心理。

  哪些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很多家长往往只会埋怨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但并不知道其中原因。据《解放日报》报道,很多看似平常的生活细节都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尤其是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电视是影响孩子注意力的一大杀手,很多孩子习惯了电视节目中生动的画面和热闹的气氛,到了课堂就不习惯安静听老师讲课。此外,很多新手家长喜欢让孩子长时间玩玩具,这样也容易使孩子注意力涣散。另外,还有的家长把孩子房间布置得很花哨,孩子很容易被吸引,分心在所难免。因此,孩子房间的风格应该以简洁、清爽、淡雅为主。

  讲故事可以训练孩子的注意力

  几乎所有家长都会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其实稍微转变一下讲解方式,就能够训练孩子的注意力。据《羊城晚报》建议,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家长可以根据故事内容来提问。需要提醒的是,提问的方式应根据孩子的年龄来调整。如果是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讲完两三句之后,就给孩子提问题;如果孩子比较大了,可以讲完一个段落或者讲完故事再给孩子提问题。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补充到,家长应该努力去了解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发现他们比较容易做或者比较喜欢做的事情,并从这些事情开始训练他们的注意力和自信心。(赵晨龙)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