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又抑郁了?在购物、晒太阳、睡觉中选一个吧

人民网 2017-11-24

  大家都知道抑郁症和抑郁不同,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需要接受治疗(《服药后心情会立马变好?别让误解“玩坏”抗抑郁药》),而抑郁只是不良情绪的一种。抑郁虽然能够在一段时间之后恢复,但如果不加以调整,也会影响生活品质。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抑郁情绪?又该如何调节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抑郁情绪呢?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抑郁情绪。由于周围环境、个人境遇等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所以人的情绪是会出现波动的,既会开心,也可能苦闷;既会舒畅,也可能抑郁。因此,如果将时间当做横坐标,将情绪状态当做纵坐标,那么在一段时间内的情绪波动可以用一条类似于正弦曲线的线条来表示,在这条曲线上既有巅峰,也有低谷,而这个低谷很可能就是抑郁情绪。偶尔、短期的抑郁情绪很正常,无需过度担心,但如果频繁、长期存在抑郁情绪就要引起警惕了,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生活品质,还有可能引发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那么,抑郁的时候该如何调节呢?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1.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能让我们拥有更多机会与现实社会进行接触,进而有更多机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2.适度晒太阳。心理学研究发现,接受光照可以有效地改善、调节情绪,在心理疾病的治疗中甚至还存在日照疗法,所以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适度晒太阳可以有效缓解抑郁情绪。

  3.适当运动。运动不仅可以改善身体状况,而且能够促进体内与情绪有关的激素分泌,所以适当运动也可以改善情绪。

  4.适度满足自己的愿望。有些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喜欢购物,还有些人在情绪低落时喜欢吃巧克力,其实这些都是改善情绪的方法。心理学研究发现,过度克制自己的愿望不利于心理健康发展,而适度满足愿望有利于改善情绪,所以当我们出现抑郁情绪的时候,不妨适度满足一下自己合理、健康的愿望。(杨喆)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中关村医院心理治疗师张海静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供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