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不都是因为没对象?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13

  如果你认为单身都是因为找不着对象,那就大错特错了。不知从何时起,“单身贵族”一词早已风靡网络,很多单身人士甚至将其当做自己的标签,觉得自己“单并快乐着”,并不急于脱单。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单身贵族”呢?这种“单并快乐着”的想法有没有问题?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志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煜青,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随着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改变,人们单身的原因变得越来越多样。”宋煜青介绍,“有些人单身是因为缺乏合适的对象,但还有些人是因为他们自愿保持单身状态,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觉得单身更自由,能够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能是因为他们需要进一步完成自己的学业或工作,暂时无暇把心思放在爱情和婚姻上;还有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婚后生活存在忧虑,比如担心自己无法适应夫妻生活、难以承担家庭责任等,而这些自愿单身的人常常被称为‘单身贵族’。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单身贵族’如果想脱单,却仍然由于这些原因有顾虑而未能脱单,则应该优先解决阻碍自己脱单的因素,比如如果担心自己处理不好夫妻关系,则可以阅读一些相关书籍或向已婚人士请教经验等。”

  “此外,看待单身问题还要从社会整体的角度出发”,王志仁补充说,“就社会的整体趋势而言,与十几年前相比,现在人们结婚的年龄普遍推迟了一些,所以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单身、脱单的定义可能存在差异,比如有些单身人士觉得自己还远未到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却一直催婚,此时双方都应该加强沟通与理解。”

  单身原因的多样化使单身人士的心态也越来越多样,与人们印象中“充满孤单、忧愁情绪的单身人士”不同,很多“单身贵族”都是“单并快乐着”,针对这种现象,王志仁和宋煜青均认为,每个人的选择各异,单身原因也有所不同,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出现某些心理问题,且不影响他人,迟一点脱单并无大碍。宋煜青提醒,“对于单身人士的父母来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切勿强迫孩子脱单。”

  此外,王志仁提醒大家,“人们在不同年龄阶段都有一些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从临床经验上来说,很多人出现焦虑、抑郁、后悔等负面情绪,甚至患上某些心理疾病都是因为没有做某年龄阶段需要做的事情。脱单也是如此,如果到了脱单的年龄却迟迟不肯脱单,就可能对心理健康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所以大家还是要以积极的心态追求爱情和幸福。”

  受访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志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煜青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