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汪”听情歌忧伤又满足?专家建议找个对象更好点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10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赵鹏)顾名思义,情歌就是关于情感、恋爱的歌曲。有些人通过情歌来表达自己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有些人通过情歌来描绘自己对幸福生活的体验。但有些单身人士偏爱听一些曲调低沉、歌词令人忧伤的情歌,而且在听的时候虽然觉得忧伤,但同时还感到满足,这是怎么回事?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志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煜青,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王志仁介绍,“对于没有情感经历,或情感经历较少的单身人士来说,听情歌等‘吃狗粮’的方式能很好地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因为人们在听情歌、观看爱情电影、阅读情感方面的文学作品时,能够被带入相关的情境中,进而产生相应的情感反应。而对于一些有情感经历的人来说,听情歌可能会勾起他们的某些回忆,这也是吸引他们听情歌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情歌本身而言,有些情歌旋律、歌词都很优美,所以很多人喜欢听情歌是因为情歌好听,他们常常抱着一种欣赏的态度听情歌,其中就包括单身人士;还有些人的性格比较多愁善感,于是很多抒发感情的情歌恰好符合他们的性格特征,能对他们产生吸引。”宋煜青提醒,“所以对于喜欢听情歌的单身人士来说,只要听情歌不会对情绪造成很大影响,比如造成强烈的情绪波动等,就无需过度担心。有些人担心自己在失落的时候喜欢听忧伤的情歌是不是意味着自己患有某些心理疾病,但要知道听情歌本身并没有坏处,判断是否患有某些心理疾病,还需要综合考虑,比如需要考虑一些生理上的反应,包括是否伴有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

  不过,王志仁提醒,“单身人士与其通过听情歌等方式获得情感满足,不如积极追求爱情,这才是满足情感需求的较好的一种方式。所以单身人士不妨多出去走走,参加一些异性较多的社交活动,多与异性接触。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只要能够主动地尝试一次,就会发现更多的可能与机会。”

  受访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王志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煜青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