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感觉心情不好?秋天要小心患上抑郁症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07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自古逢秋悲寂寥”,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们写了很多关于秋天的诗词歌赋,但大多都在抒发悲伤的感情。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秋天会感到抑郁、烦躁,秋天也是抑郁症高发的季节。那么,为什么人们在秋天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呢?如何预防抑郁症?得了抑郁症又该如何应对?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为什么秋天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

  秋天天气渐冷、万物萧瑟,这种环境很容易引发人们的负面情绪。此外,张传知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天在五行中属火,为阳气最盛之时,所以人们在夏季会消耗许多能量,而秋天则是给身体补充能量的季节,如果此时补充不足或不当,就容易引发一些心理问题,抑郁症便是其中之一。”

  抑郁症也是病,患病之后切勿讳疾忌医

  除了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张传知还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的方式来预防抑郁症。她表示,“运动是分散注意力的方式之一,它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帮助人们释放负面情绪。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通过吹奏如口琴、葫芦丝、笛子等乐器的方式预防抑郁症。”

  许英霞补充说,“主动与人沟通、倾诉也能预防抑郁症,特别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或者有突发情况的时候,更应该及时和朋友、家人诉说。”

  此外,很多人觉得抑郁症只是心情不好的问题,而且认为出现心理问题很丢脸,所以不愿意去看心理医生,但许英霞提醒大家,“由于生活节奏较快和工作压力较大等原因,患上抑郁症的人并不在少数,而且抑郁症和感冒、咳嗽一样,都属于疾病,患上抑郁症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所以大家切勿讳疾忌医,如果自己无法控制负面情绪,难以缓解抑郁症状,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接受治疗。”(实习生刘若馨)

  受访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