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心了老铁 又一年七夕为何你还是单身?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8

  又是一年七夕节,很多人调侃自己去年单身,今年单身,明年可能还单身。同时,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起的帮大龄青年找对象的话题也引发热议,单身似乎成为了一种社会问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单身呢?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让他来为众多单身人士“把把脉”。

  恋爱的原因都很相似,但单身却各有各的理由。彭国球表示,当下导致年轻人单身的原因很复杂,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类原因:

  1.“学习使我快乐,个人问题先不考虑”。

  有些人在上学期间埋头苦学,没有时间谈恋爱或者自己不想谈恋爱,等到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后,又一头钻进繁忙的工作中,因而耽误了谈恋爱。

  2.想要先提升自己再谈恋爱。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成本的加大,男女双方在恋爱中对对方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相貌、身材、事业、性格、爱好等都成为了挑选伴侣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会选择先提升自己,等到自己拥有足够的条件再去追求幸福。

  3.因“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害怕谈恋爱。

  因此原因而害怕恋爱的人分为两种,第一种是有过恋爱经验,但最后都以分手而告终,他们的精神或肉体受到过伤害,悲惨的感情经历让他们不想再恋爱,因此放弃再次恋爱的机会;第二种是了解到身边人悲惨的恋爱经历后,自己因害怕受到伤害而对恋爱产生了恐惧,拒绝恋爱。

  4.想要追求“单身贵族”的生活。

  有些人喜欢自由自在、无牵无挂的生活方式,讨厌被束缚,享受单身的生活,因此不会去谈恋爱。

  5.将偶像作为标准寻求伴侣。

  有些人对感情有着自己的期待和标准,但他们的期待与标准与现实生活相差甚远。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优秀的人得以被大众熟知并成为很多人的偶像,有些人会将偶像的优点作为择偶的标准,但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偶像那种类型的人并与其建立恋爱关系的概率很低,因此这也成为了一类人单身的原因。(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