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宝养成了熊孩子 父母还能教育好二宝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1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不少父母希望生育二宝。但有些父母在筹划生二宝的时候却忧心忡忡:大宝非常调皮捣蛋,一不注意就上房揭瓦,是不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有了二宝之后,自己能教育好二宝吗?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人对自己能否做好一件事情的预期,受到自我效能感的影响。自我效能感是指一种相信自己能通过行动实现目标的信念,这种信念可能来自于自己的经验或他人的案例。在自我效能感的影响下,如果自己曾经在某件事情上有过失败的经历,那么当自己下一次遇到类似的事情时,就很容易产生不自信的感觉。因此,父母如果觉得自己没把大宝教育好,在教育二宝的时候也很容易产生担忧。

  但是,大宝调皮捣蛋并不能说明父母的教育有问题,因为导致大宝调皮捣蛋的原因有很多,任何以偏概全、过于绝对和极端的观点都不正确。父母仅仅因为大宝调皮捣蛋就对自己的教育方式产生怀疑,这对自己和孩子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事实上,父母的这种观点是一种不合理信念,即人们心中不合理、无逻辑、站不住脚的信念,这种信念的特征是绝对化、过分概括化和极端化。

  那么,面对这样的担忧,父母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1.父母应该认识到,影响孩子性格的因素有很多,即使自己提供了很好的教育,孩子仍然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父母要抛弃做完美家长的想法。而且对父母而言,养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难免会遇到挫折,只有正视这些挫折,并寻求合理的方法战胜挫折,才能够在培养孩子这件事上做得更好。

  2.父母要仔细分析大宝调皮捣蛋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大宝到了调皮捣蛋的年龄阶段,即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普遍都表现得非常调皮,父母大可不必过于焦虑;如果是因为自己确实没教育好大宝,父母就应该查阅相关书籍或者向他人请教,并且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

  3.担心二宝教育问题的父母,不妨先将生育计划暂时搁置,同时投入更多精力培养大宝。如果在自己的努力下,大宝改掉了坏习惯,父母也能够在教育孩子方面获得更多自信,从而为以后教育二宝打下良好的基础。(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