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群容易产生抑郁倾向 预防抑郁分别应该怎么办?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7

  闷闷不乐、意志消沉、急躁焦虑、常常失眠……这些都可能是抑郁倾向的表现,如不及时调整,可能会发展成抑郁症,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据《科技日报》报道,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为6%,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约有3000万人。那么,抑郁症的易发人群有哪些?不同人群分别应当如何应对抑郁症呢?

  老年人:儿女不在身边更要学会调节情绪

  《北京晨报》介绍,抑郁症的发病率高峰出现在老年人群,其中55岁至74岁女性的抑郁症患病率高达7.5%,高出同龄男性2%。老年人患上抑郁症的主要原因有:首先,一些老年人在退休后无法适应新的生活节奏,会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其次,许多空巢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不利于排解负面情绪;再次,长江网指出,老年人忙于帮儿女带小孩,这会导致自己的休息时间减少,如果休息时间不足,很容易使心情压抑,进而引发抑郁症。因此,儿女们应当多关心父母,为父母提供精神和生活上的支持。同时,老年人自己也要改变生活方式,多结交朋友,保持正常的作息,同时进行适当的有氧锻炼。

  大学生:陌生环境里应该学会与他人沟通

  大学生跳楼自杀的事件屡见报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健康时报》解释,大学生进入大学,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适应障碍,出现焦虑、情绪低落等状况,这时如果突然发生一个诱发事件,就很可能使其出现抑郁倾向,进而引发抑郁症。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业、恋爱、人际关系等都可能成为抑郁的诱发因素。

  现在很多高校都有非常完备的心理咨询制度,学生情绪不佳时,可以向老师、朋友求助,也可以找心理老师进行咨询,必要时还应该接受药物治疗,以防不良情绪进一步发展。此外,大学生们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进餐、锻炼、休息,远离酒精毒品等成瘾性物质,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面对困难。

  孕妇:心情烦躁的时候可多与丈夫谈谈心

  孕妇也是抑郁症的多发人群。鲁网介绍,一方面,由于孕妇怀孕后身体激素会发生变化,神经系统也会受到影响,表现为容易疲劳、多疑、敏感、激动等,很可能诱发抑郁症;另一方面,很多女性对怀孕以及孕育有着本能的恐惧和焦虑感,加上生活压力、对未来的担心、孕期的痛苦经历等,很容易诱发抑郁症。中国日报网建议:孕妇们应该学会自我放松,多和丈夫谈心,保证充足的运动和睡眠。(王亚宇)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