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微言轻责任重 初入职场的你总觉得“压力山大”怎么办?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09

  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人用“压力山大”来形容自己的处境,意为自己面临的压力“和山一样大”,尤其是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压力山大”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工作状态:工作好像永远做不完,结果也往往差强人意……于是没有压力便成了很多职场新人向往的工作状态,但压力真有那么“十恶不赦”吗?我们又该如何对待压力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压力是指由个体需求导致的一种生理或心理反应。很多人对压力抱有敌意,觉得压力就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绊脚石。事实上压力是一个中性概念,既有可能带来不良影响,比如过大的压力会使人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心情烦躁等症状,长期如此甚至会引发一系列心理疾病;也有可能产生积极作用,比如适当的压力能够激发潜力、磨炼意志等。压力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完全没有压力的情境很难出现,“压力山大”固然不好,但完全没有压力也不行。

  那么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到底应该如何对待压力呢?

  1、摆正态度。工作中出现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即完美主义倾向和过于乐观的估计,前者是指希望把事情做得完美无缺,后者是指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或过低地估计了工作的困难程度。所以职场新人首先要摆正态度,不要奢求一次就能把事情做得完美,同时要学会委婉拒绝自己承担不了的工作。

  2、不要过于看重结果。虽然结果很重要,但不能把结果视为工作的唯一意义,尤其是对于职场新人而言,工作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总结出的经验也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3、寻求外界的帮助。如果出现压力过大、难以自控的情况,我们应该学会向亲人、朋友倾述和交流自己的现状,这样不仅能缓解压力,还有可能在交流的过程中使自己茅塞顿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