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能你是向往有钱有时间的状态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7

  人们总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旅行到底有怎样的魔力,能让人们如此着迷?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请他为大家说一说旅行的意义。

  

  云南省丽江市的美景(张蓝兮/人民网)

  旅行是为了满足审美需求、认知需求和超越自我的需求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彭国球认为,在这几大需求之上,往往还有审美需求、认知需求和超越自我的需求。审美需求是指人们不断地追求着美好的事物,在旅行中体现为欣赏美景,丰富自己的眼界;认知需求就是人们不断地学习,在旅行中体现为认识新的事物,丰富自己的思维;超越自我的需求就是渴望不断地进行挑战,在旅行中体现为通过旅行的新鲜感、刺激感打破平时墨守成规的状态。

  “旅行能在自我实现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审美、认知和超越自我的需求,世界这么大,真的值得去看看。”彭国球说。

  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说明你对时间和财务自由有渴望

  彭国球认为,“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侧面说明大家向往自由,包括时间上和财务上的自由。”

  一方面,无论是学生群体还是上班族,旅游时首先要考虑时间问题,能够“说走就走”的人往往在时间上比较自由;另一方面,旅行难免要考虑资金问题,能够“说走就走”,意味着其在经济上也较为宽裕。彭国球补充,“既有时间又有钱恰好是人们所向往的状态,也是不少人所认为的成功的标志,因此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很正常的。”(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