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开小差”?这些方法可以提高孩子注意力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8-07

  许多家长都抱怨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表现为课堂上常常“开小差”、做作业时粗心大意、对家长和老师的教导左耳进右耳出、做事常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这些都让家长们束手无策、苦不堪言。据新华网报道,提高孩子注意力,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孩子学业负担、促进素质教育的发展。那么,要想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家长需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陪孩子玩游戏是培养孩子注意力的有效办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体疗师黄晓茵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孩子在5岁前注意力容易分散属于正常现象,家长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耐心的引导,有目的地锻炼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能够专注做某件事情,玩游戏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可行的游戏有很多,比如把不同颜色的豆子混在一起,让孩子挑出来;在讲故事时提出问题,让孩子注意故事的内容;陪伴孩子完成串珠或拼图游戏等。

  其次,倾听也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大连日报》指出,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通常没有良好的倾听习惯,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培养孩子良好的倾听习惯来提升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在老师讲课或同学发言的时候,教导孩子专心倾听;在交谈中,当其他人发表自己见解的时候,教导孩子不要打断他人;当别人提出不同看法时,教导孩子要虚心倾听。

  再次,家长的专注也会对孩子的注意力产生影响。据新华社报道,国外研究发现,陪伴孩子者的行为与孩子注意力的持久性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如果家长能够更专注地陪孩子,则孩子保持注意力的时间会延长。现在许多家长陪伴孩子时并不专心,经常做别的事情,这样可能会影响孩子在注意力方面的发育;与此相反,家长在陪伴孩子时足够专注、不分心,也可以是一个帮孩子增强注意力的方法。

  最后,《北京青年报》提醒,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合理安排孩子写作业和活动的时间,严格规范孩子的作息时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徐晓莹)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