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奖二宝的时候大宝嫉妒?这样夸奖才能抚平宝宝的嫉妒心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0

  随着二宝的到来,爸妈在欣喜之余,也倍感焦头烂额,就连夸奖宝宝这件小事,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引起大麻烦。比如当二宝用积木搭出了一幢房子的时候,爸妈忍不住赞美二宝心灵手巧、技艺高超,可是一旁的大宝却撅起了小嘴,摆出一幅生气的样子,有些大宝甚至还会哭闹撒泼。那么,爸妈到底应该如何夸奖宝宝才不会引起另一个宝宝的嫉妒呢?

  首先,爸妈应该明白嫉妒的本质,要知道宝宝产生嫉妒并不是一件十恶不赦的事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嫉妒是人类的一种原始情感,具有普遍性。当一个人被置于比较中,并且处于不利地位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这种消极情绪,而对于年龄尚幼的宝宝来说,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宝宝的嫉妒情绪常常会表现得更加直接和迅速。同时,学会如何处理这种情绪也是宝宝成长的必经之路。

  其次,爸妈要了解引发嫉妒的原因。对于有兄弟姐妹的宝宝来说,嫉妒常常是由以下两个因素引发的:

  1、未被夸奖产生的挫败感。作为同一领域的竞争者,当宝宝发现自己的兄弟姐妹得到夸奖,而自己却没有被夸奖时,就会产生挫败感,进而会嫉妒另一个宝宝。

  2、被破坏的优越感。这种情况更容易出现在大宝身上,因为在二宝出生以前,大宝独享爸妈的关爱,但当二宝出生以后,爸妈关爱的重点往往会转移到二宝身上,此时大宝难免会有“失宠”的感觉,进而会因各种理由嫉妒二宝。

  那么,爸妈到底应该如何夸奖宝宝,才不会让另一个宝宝产生嫉妒呢?

  1、在夸奖宝宝的时候,应该针对具体事件而不是宝宝的性格特点。例如当宝宝把房间收拾干净的时候,爸妈应该夸奖宝宝说“你帮爸妈收拾了房间,真是了不起”,这样不仅能够鼓励打扫房间的宝宝,而且可以避免另一个宝宝产生嫉妒,还有可能让另一个宝宝为了获得夸奖,也模仿这种行为。但如果爸妈在夸奖宝宝的时候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就很容易让另一个宝宝产生不服气的心理。

  2、让宝宝也参与到夸奖行为中。当爸妈夸奖宝宝的时候,可以将另一个宝宝也纳入夸奖行为中,比如爸妈可以说,“你看,弟弟把房间打扫得这么干净,我们一起感谢他好不好啊?”而不是单纯地进行一对一的夸奖,否则很容易让另一个宝宝产生被排斥的感觉。

  3、对于已经出现嫉妒心理或行为的宝宝,爸妈要避免过度斥责,而应该加以疏导,并有意识地培养宝宝乐观、豁达的性格。 (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