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恐怖片心情就像坐过山车?当心被心理阴影影响终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11 作者:蒋晓婷

  从爱情到伦理,从科幻到战争,从搞笑到惊悚,电影的题材形形色色,任何题材都有它们的追捧对象。其中有一种电影,最适合一群人关上灯、拉上窗帘、窝在沙发里一起看,那就是恐怖电影!喜欢这一题材的人把看恐怖片当做享受,不喜欢这一题材的人认为这类人有受虐倾向。为什么有人偏爱恐怖片,有人却对它避之不及?看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怎么说。

  享受恐怖片的人主要是喜欢观看时的刺激感

  彭国球表示,每个人对恐怖情节的心理反应不一样,有人会对多数人觉得并不恐怖的东西,如幽闭的空间、毛毛虫、尖锐的工具等感到害怕;而有人却喜欢恐怖惊险的感觉,通常这类人会喜欢看恐怖电影。其实,这种区别主要与个人的心理特征、年龄和生活经历有关。不过,人所恐惧的事物是不断变化的,也是可以经过训练克服恐惧的。

  视觉比听觉带来的恐怖效果更强

  恐怖电影中有两大因素,恐怖的画面与阴森的背景音乐,两者相互衬托,使电影倍加令人毛骨悚然。很多人会疑惑,视觉和听觉哪个更让人恐惧?

  “恐怖的视觉感受会直接作用于大脑,并对人——特别是没有心理准备或是缺少专业训练的人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这种突如其来的惊吓会让人失去安全感,或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阴森恐怖的音乐只会给人不安感,让人产生联想。因此,相对听觉效果,恐怖的视觉感受对人的影响更大。”彭国球解释。

  看恐怖电影带来的心理阴影或影响终生

  很多人对恐怖电影较为排斥,因为他们看到恐怖画面时会被吓得尖叫,看完后仍心有余悸、疑神疑鬼。彭国球表示,看恐怖片后会疑神疑鬼,通常是人们把影片中的图像固化在了心里,并出现了强烈的心理暗示。而观看恐怖片时被吓到尖叫,可能会对心理造成一定伤害,产生一定心理阴影,这种阴影甚至可能影响终生。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