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二宝,老大就不孤单了?家长要做的还很多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01

  现在的年轻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常羡慕那些有姊妹互相陪伴,共同学习玩耍的孩子,决定养育二宝也是希望两个孩子成为同伴,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自己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常陪伴孩子的遗憾。如果家长们觉得只要家有二宝就可高枕无忧的话,很容易会给两个孩子的童年都带来伤害。

  因为即使一母同胞的孩子也可能存在先天气质的差异,如果大宝和二宝年龄差距较大,生理和心理发展本就不同步,童年时就很少能相互理解。即便是年龄差距不大,但彼此的性格差异和父母对待他们的态度,也会让孩子之间产生不被理解和接纳的感觉。所以,孤单不在于同伴的个数有多少,而是要有高质量的陪伴。所以恰当的引导和照顾,永远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重庆街头一位大人带着两名孩子一起玩乐。(张浩/中新社)

  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从心理学上讲,同伴是社会地位或行为复杂程度相似的个体。孩子们的同伴关系有益于他们的早期社会性和认知能力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其形成安全的依恋,对包括认知、动作技能和人际交往等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如果父母能够很好地引导孩子形成高质量的同伴关系,两个宝宝就可以和谐共处,同时也为家长减轻不少负担。

  那么家长要怎么做才能使孩子们成为彼此的好同伴呢?对于年龄很小的孩子来说,可以先从自我认知的锻炼开始、当幼儿能够认识到自己与同伴都是独立的个体时,才能互相协调行动;而对大一点的宝宝而言,可以更多训练其言语的技能,多与他们交流,或是创造孩子们互相对话的机会,比如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讲述一天发生的事情,或是在游戏中描述自己的动作都是不错的选择。良好的语言表达可以减少冲突,增加互动,从而让两个孩子更好地相处。

  对孩子共情能力的培养也不容忽视

  共情是体验到他人相同情感的能力。一岁半到两岁的孩子就可以谈论情绪问题,相关的家庭对话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例如,若大宝推倒了小宝,妈妈可以这么说:“你推倒了弟弟,他现在很疼。想想你摔倒的时候,和弟弟现在一样难受。”良好的同理心会让孩子们倾向于去安慰和帮助情绪低落的伙伴,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样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才会更和谐。

  所以,想让大宝不孤单,不是生个二宝这么简单,作为父母,多多创造两个孩子互动、合作的机会是发展他们亲密感的重要方式。孩子天生就有一定社会性,会对同伴的友善给予同样的反应。父母应该巧妙地引导,让他们在互动中形成对彼此的信任。拥有相互理解、相互依靠的同伴,才是消除孤独感的不二法门。(秦佳悦)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