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运动也能成瘾这是真的吗?

搜索日报 2017-04-01

运动也能成瘾这是真的吗?的头图

  在这个每天要坐办公室的年代,运动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坚持每日锻炼也是很不容易的事,当你也想练出八块腹肌的时候,却总是会因为坚持不下来而中途放弃。与此同时,你可能会无比羡慕另外一些人,他们每天风雨无阻地去健身房,即使生病了也坚持锻炼。在你看来,他们真是有惊人的毅力,实际上,也许这些人只是运动成瘾。

  运动瘾君子

  心理学上,运动成瘾指的是一些人对有规律的锻炼活动产生依赖,哪天不锻炼就会觉得不舒服。一旦对运动上瘾了,这些人会产生一种类似洁癖症的强迫运动行为,将运动变成一种每天必须完成的任务。

  ?我们知道,让人上瘾的东西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像毒品、烟酒、网络等等,这些物质会刺激快乐物质——多巴胺的分泌,让人产生兴奋点和快感,一旦哪天突然戒了,会导致多巴胺的分泌降低,让人产生严重抑郁、极端消极厌世的心态,这种痛苦的体验,会直接导致再次强迫性用药。

  实际上,虽然一个爱好运动的人给人的印象是积极阳光的,但和毒品、酒精的作用原理一样,运动也会刺激“快乐物质”——多巴胺的分泌,让人产生快感。运动后,人们的情绪会高涨,多巴胺和内啡肽的“幸福激素”会喷发,这种兴奋感远大于吃饭、解渴、爱情、性行为等带来的兴奋。一旦不运动,运动瘾君子就像那些突然没有了酒精或毒品的人一样,也会沮丧失落、情绪消极,而一旦恢复运动,紊乱现象减轻或消失,进入一种非运动不可的恶性循环。

  坏处多多

  正所谓过之则不及,与适度运动带来的健康福利相比,运动成瘾会产生许多消极后果。

  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这些人往往会运动过度。研究者发现,运动成瘾者往往曾遭受过心理伤害,他们为了改变消极情绪,会依赖运动让注意力转移,训练变成了一种机械性的活动。久而久之,兴奋的阈值就会逐渐提高,身体也能忍耐更高强度的训练,为了达到原来的刺激程度,这些人只能增加运动量,导致过度运动。过度运动会使韧带、肌腱、关节、心脏和骨骼处于紧绷状态,结果使心脏病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增加。

  不仅仅是身体机能受损,运动成瘾也有负面的社会影响。瘾君子们会逃避社交,因为比起家人、朋友和工作,运动更吸引他们。在缺乏社会交往活动后,这些人会越来越内向和抑郁。研究者还发现那些运动量过度的人,睡眠周期和饮食规律也会紊乱,有些人甚至会患上厌食症。所以,运动固然是一项有益运动,但如果过度依赖,反而会对身心产生巨大伤害。

  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上瘾呢?

  如何判断运动过度?

  衡量一个人是否是运动瘾君子们有许多指标,比如主观上讲,如果一个人整天想着锻炼,将锻炼看得比家庭、工作以及和朋友的交往还重要,他们甚至在身体有伤病或者很累的时候,也不愿意停止运动。在停止锻炼后,会非常抑郁,重新运动才能恢复活力,这就是运动上瘾的表现。那么我们又怎么客观判断自己运动过度呢?美国《男性健身》杂志给出了一些关于过度运动的迹象:

  1、心脏静息率出现异常高或异常低的情况。静息心率是指在清醒、不活动的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一般每分钟60~80次是正常的,但超出这个范围可能意味着你运动量过大,因为静息率的改变是由于代谢率改变导致的,而运动会影响代谢率。这一指标可以由运动手环测出。

  2、经常性地口渴。在你运动量增加期间,你常常感觉到口渴,不管喝什么都不解渴。

  3、肌肉酸痛。运动过后,在1~2天里,肌肉可能会出现酸痛,这是正常情况。但如果72小时后,你仍感觉到酸痛,则属于运动过度。

  4、运动后,体质变差。比如睡眠紊乱、食欲减退、受伤的频率增多,经常生病。

  5、即使你增加运动,身材也没有变好。一般,运动会消耗身体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但过度运动后,身体会处于饥饿状态,这时,身体会转而消耗肌肉组织,导致肌肉萎缩。同时,身体的皮质醇含量上升,太多的皮质醇会增加脂肪的堆积,尤其是腹部周围,肌肉被消耗了,脂肪却增加了,自然你的体重没有什么改观。

  如果你出现了上述迹象,就要小心了,因为你有可能运动过度,也有可能正在变成一个疯狂的运动瘾君子。

  本文源自大科技<百科新说> 2017年第2期杂志

  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百度知道日报的内容。百度知道日报保留追责权利。联系方式: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46852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http://wenka.baidu.com

  或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索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