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商场幼童坠亡 丧子带来的持续哀痛障碍有多可怕?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3-0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天津大悦城的悲惨事件迅速传播——一位家长带着孩子逛商场,却不慎将两个孩子从玻璃扶栏上掉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当场丧命!这无疑是一场悲剧。然而,我们在问责的同时,是不是更该关心:家长会怎样?

  《海边的曼彻斯特》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在刚刚揭晓的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上,由于《月光男孩》和《爱乐之城》的乌龙事件,很多人忽视了同样得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的影片《海边的曼彻斯特》,演员卡西-阿弗莱特凭借此片得到影帝,他所饰演的李就是一位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三个幼子丧身火海的父亲。电影中的他,在事情发生多年之后离开故乡,一个人住在没有家具的小公寓里,做着粗重的底层工作。他整天浑浑噩噩,不与人交往,仿佛生活在永远不会结束的冬天。

  从心理学上看,他其实患上了持续哀痛障碍。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持续哀痛障碍到底是啥?

  持续哀痛障碍(Prolonged Grief Disorder)是指所爱的人去世之后,亲人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症状。眼看着所爱的人去世,人间的哀痛莫过于此:悲伤懊恼甚至愤怒自责,这都是常见的情绪反应。除了情绪之外,他们还会伴随着生活和行为上的改变,比如吃不下,睡不着,不能集中精力等等。这些悲痛反应一般会随着时间而减轻甚至消失,但是,仍有少数的人长久不能从哀痛中走出,大约10%的未亡人就会演变为持续哀痛障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自身健康。

  (图片来源于网络)

  持续哀痛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

  同样是由重大创伤性事件引起,持续哀痛障碍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有相似之处也有所不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主要症状包括对于创伤事件的再体验(闪回),主动回避,情感和认知的改变,高唤起等症状。而持续哀痛障碍(PGD)的核心症状是因和亡者分离所带来的痛苦,不可自拔的怀念,并伴随一系列认知、情感和行为症状反应,如难以接受死亡,对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惑(比如自己的一部分随着亡者而消失),没有能力关心其他事情,感觉生活没有意义,感到愤怒或内疚,不能重新开始生活,情感麻木等。

  持续哀痛障碍的诊断标准是在亡者去世6个月以后依然有上述症状并显著地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功能(如社交、工作、家庭生活等)。另外,持续哀痛障碍也会带来其他的心理及行为障碍等并发症,比如上述的PTSD、抑郁、焦虑、物质滥用(吸烟、酗酒、药物依赖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自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意外丧子给父母会带来什么?

  意外丧子无疑是最大的打击。在孩子自杀或因事故意外死亡,抑或婴儿猝死之后18个月,78%的父母依然有非常强烈的哀痛反应,在瑞典的一项大规模调查中,26%的父母在孩子去世4-9年后依然不能走出阴影。在512大地震五年后对于丧子父母的探访中,这个群体抑郁和焦虑发病率依然超过40%,而且年龄越大,症状越严重。国外综述研究也指出,丧子尤其是老年丧子,会大大影响父母的健康,缩短寿命。

  《海边的曼彻斯特》剧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丧子之痛也会使夫妻关系有所变化。有不少夫妻在孩子死后关系紧张,婚姻满意度下降。互相责备是导致这种负面变化的重要因素,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李的前妻就曾对他说过很多恶毒的话,这不仅会使得个体的内疚加深,更会削弱夫妻之间的信任和联结。当双方沉浸在自己的哀痛之中,双方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从心理到身体均会疏远),最终导致分居或离婚。因孩子意外而死却没有其他孩子的情况下,丧子夫妻更容易离婚。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是,大部分家长最终还是走了出来。夫妻之间的沟通、交流和互相安慰,来自亲朋好友的社会支持,使他们在悲痛中共同成长,重新审视生活并寻找生命的意义,这都能帮助他们走出悲痛。而健康的夫妻关系也是父母双方坚持下来的关键。针对长期哀痛障碍,认知行为治疗、家庭治疗等心理治疗也有积极的效果。

  孩子的意外去世让人痛心,帮助家长走出哀痛才是对于孩子最大的安慰。过分地关注这期悲剧事件,广泛讨论责任归属,很可能会让家长更加自责、情绪更为激烈。保护当事者隐私、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才是对这个家庭的尊重与悲悯。

  参考文献

  1.Albuquerque S et al (2015). Couple’s Relationship After the Death of a Child: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Child and Family Studies, 25(1), 30-53

  2.Prigerson HG et al. (2009)  Prolonged Grief Disorder: Psychometric Validation of Criteria Proposed for DSM-V and ICD-11. PLoS Med 6(8), e1000121.

  3.Boelen PA et al (2010). Prolonged Grief Disorder, depression, an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re distinguishable syndrome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25(1-3),374-8

  4.Shear MK (2010) Complicated grief treatment: the theory, practice and outcomes, Bereave Care, 29(3), 10–14.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