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周日晚上为啥好忧郁

中国青年报 2017-02-09

  到了周日晚上,许多人变得无精打采,因为美好的周末接近尾声、新的一周即将到来而心情沉重、郁郁寡欢。周日带给我们的并不总是幸福的感觉,法国心理学家弗洛里昂·费莱里观察到,许多调查显示,大约有50%的人会因为周末晚上的到来而感到忧伤,尤其是小孩子们,他们在周日更容易感到难过,因为与成年人相比,他们生活在更加严苛的生活节奏里,受到更多约束。

  这种“周日忧郁症”是如何产生的呢?弗洛里昂·费莱里认为,很多人在周末开始时不会安排时间,把必须做的一堆苦差事都留给了周日。他们一再推迟做这些苦差事的时间,最后,周日晚上的前景也就不太令人喜欢了。

  还有一些人,不太能够适应生活节奏的变化。周日改变了他们日常生活的规律,起床对于他们来说变得很困难,以至于直到中午他们还穿着睡衣躺在床上。而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他们发现这一天虽然还剩下很多时间,但却不足以用来做任何事情。等到夜晚来临,他们不是早早上床休息,以便精神饱满地开始新的一周,而是流连在电视机前,迟迟不肯睡觉。

  另外还有一些人,由于性格易焦虑,从周日下午就开始为下星期要做的事情忧心忡忡。他们因为担忧周一的事情而浪费了周日的一整天,但又并没有真正解决什么问题。

  对于这种“周日忧郁症”,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弗洛里昂·费莱里认为,首先需要分析“忧郁”产生的具体情况,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可以在周五的晚上就好好想想有什么要做的作业,不一定马上开始做,但是一定要避免等到最后一刻再去做。

  对于成年人来说,周日的晚上最好用来和家人一起度过,这样可以给整个周末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

  对于那些起床困难的人来说,可以设定一个闹钟——比平常晚起最多两个小时,不要超出这个时间。

  最后,当夫妻、父母和子女在周末的生活节奏不尽相同时,还要注意避免家庭成员之间可能发生的紧张气氛。

  弗洛里昂·费莱里说,周日的忧郁可能引发非常深层的痛苦,“周日忧郁症”并不严重,但它可能与其他短期情绪失调的病症相混杂,因此要注意不要把周日的忧郁与其他精神疾病相混淆。例如,某些女性经期前烦躁不安的症状,也许恰巧发生在周日。一些严重的精神紊乱,例如抑郁症也有可能被误认为是“周日忧郁”。抑郁症是一种每天都会侵扰患者的疾病,患者可能在工作日铆足了劲儿,用许多精力让自己在工作中表现得精神百倍,而到了周末,就筋疲力尽地崩溃了。这些患者会说自己“周日很不舒服”,但事实上他在其余的日子里也并不比周日更舒服。

  不过,也不需要认为周日就一定要生龙活虎、活力四射才是对的,不管你的周日是什么样子,哪怕懒洋洋打不起精神,只要它是适合你的,让你舒服的,就是好的。(记者 夏瑾)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