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空巢综合征伤身伤心

羊城晚报 2017-02-08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科主任 李艳

  春节过后,今年不少单位从年初七恢复正常上班,于是从年初五初六开始,许多人匆匆离家往工作地赶,原来热闹无比的家里一下子重新回归冷冷清清,令不少老人家心理落差很大,一时感到很不适应,有的人甚至会吃不香、睡不好。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科主任李艳指出,在热闹的长假过后,因为儿孙们的离去,有的老人家容易出现“空巢综合征”。因此,节后离家返城的子女们需要对空巢老人给予关怀,以减缓减轻老人的心理落差,另一方面老人们也要懂得“自寻其乐”,让生活重新回归正常,以减少综合征对身心的伤害。

  现象:过完年儿孙一走老人家不适应

  鸡年春节,对平时一个人在外独居的李奶奶来说总算热闹了一把。平时她一个人在郊区独居,平时就跟邻居饭后散散步,周末儿子一家才回来探望,节前儿子把她接到广州的家中吃年饭看春晚,过了个热闹的年三十晚,年初一又带她逛大街买新衣,孙子放寒假从学校回来,牵着她的手奶奶前奶奶后叫个不停,令她实在太开心了,这几天虽然兴奋,但吃得香,睡得甜。可是一想到从年初七开始,儿子要上班,元宵后孙儿要回大学上课,李奶奶就有些郁郁寡欢,这两天吃啥都感到没滋味,又开始吃不香睡不好,原来控制得较好的血压也波动起来,还不时觉得心慌气短。

  李艳解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独居老人的增多,每每长假佳节过后,伴随着儿孙们的陆续离开,不少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会一时难以适应,出现情绪不稳、失眠早醒、易伤感等情形,这些都是“空巢综合征”的表现。 而一些平时独居的“空巢”老年人年龄偏大,一般都会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病,需按时吃药控制病情,受“空巢”应激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睡眠质量差、消化不良等一系列躯体症状,如果亲友对此漠不关心,不及时想办法处理,老人会既伤心又伤身,甚至出现抑郁焦虑症状,严重者会有自杀倾向,所以不能坐视不理。

  对策:如何帮助老人家摆脱困扰?

  李艳支招,一方面为人子女可以想办法尽量做到人走心在,从精神上继续对老人进行关心关爱。比如可以利用电话、电脑的视频或是手机微信,每天早晚两次抽空跟老人家聊天谈心,说说自己回去后的工作情况,令老人感到儿女时刻关心自己,也理解儿女的工作状况,从而减少孤独和寂寞感。

  另一方面,作为老人家本人,也要多参加同龄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比如和老友记老同学一起不时聊天聚会,搞搞节目,或者一起打打麻将下下棋,如果身体条件许可,可在节后参加旅行社短途出游,以转移注意力,寄情山水大世界,从而不至于一人在家倍感冷清,减少失落感。慢慢令生活重新回归正常。(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羊城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