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到了年关,人更容易“买买买”?

知识就是力量 2017-01-23

  岁月交替,转眼又到了年关,我们即将进入疯狂买买买的剁手消费时期,诚然临近春节,我们需要很多理所应当的衣食住行补给,然而,亦有很多毫无必要的不理性消费,年关往往是“年关病”多发季节,不得不防一防“奢侈病“。

  理性消费

  何为理性消费,从心理学的角度看,理性消费是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学习和知觉做出合理的购买决策,而一些消费者不按追求效用的最大化进行消费,或是消费时没有考虑收入的约束,或是对消费品的判断认识不足,就会造成不理性消费,而这种不理性消费的情况在年底尤为严重!

  为何我们会不理性消费?

  腰包鼓了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高储蓄率国家,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财富的增多,我们已经迎来更加宽裕的消费市场。近几年来,我们的消费需求正在向高层次、高质量、个性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从以往的图实惠发展到图舒适,图健康,通过各种方法途径来寻求满足消费的方式。

  上班族们经过一年的辛勤打拼,到了年底,终于也算是积累了比较充裕的储蓄,这将产生很大的近期购买力,为我们的大手笔挥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商家紧锣密鼓的诱导宣传

  谁都知道年关是消费旺季,许多厂家抓住消费者这一心理特点,以各种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各种节日大促销的广告铺天盖地;到餐馆吃饭,打折、周年酬宾的活动比比皆是;各大商场更是用“满100送100”、“限时抢购”等方式招揽人气,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你的购物极限。这些广告陷阱都是商家准确抓住消费者贪图便宜、一味追求新产品的心理,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人情负累

  年关亲朋团聚,好友串门,同事互访,乃人之常情。春节正是送礼攀人情的最佳时机。师恩情,领导情,亲友情,各种人情都需要送出一大笔礼品。而送礼要讲品位,讲新意,讲花样,同时情趣化、健康化、现代化也是需要被关注。

  我们时常会发现,更多时候,送礼送的是包装,往往是一些华而不实的礼品,实在是非常大的浪费。再者,一年到头朋友聚会,叙友情虽说实属机会难得,然而经常是出现了“宁伤身体不伤感情”,“酒肉穿肠过”,叙话烟酒必备的局面,也似乎为了讲个排场离了“山珍海味”就不成席。

  充足的休息时间

  春节是一年最长的假期,人们有更充足的休闲时间来放松自己。由于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繁忙的日常事务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使人们产生高度精神紧张,身心疲惫,精神长期得不到松弛,身体和心理都受到极大地损伤。

  为了缓解精神压力,利用春节假期疯狂消费以满足消除紧张、平静心态,获得心灵慰籍的愿望,这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的方式。

  “攀比病”作祟

  杜森贝利提出的“相对收入假说”认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不仅受到自身收入的影响,也常常会受到周围人的消费水平以及自己曾经实现的消费水平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存在着“示范效应”。

  例如,提起置年货,不少人感叹道:“家里有孩子,看着人家都买了,我能不买吗?”“一年过一次年,我们家可不能过的比别人差!”这种攀比现象比比皆是。

  正是这种心理,本不该买的东西买了,个别并不富裕的家庭“寅吃卯粮”,甚至挪用来年的储备资金,真可谓是“撑了面子瘦了地’,实在是得不偿失。攀比病会导致人们盲目追求春节消费,年后生活出现窘迫,导致生活水平受到极大影响。

  对此,我们也需要有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购物时做到货比三家,对商品的信息完备了解,不受到商家降价、虚假广告等手段的诱惑,真切的考量自己实际所需,切不可为了攀比盲目跟风。送礼物讲求心意,而不是包装。希望大家都能理性消费,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