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胖越不想动

新华社 2017-01-10

越胖越不爱动?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这可能是因为肥胖改变了大脑,降低了肥胖人士的运动兴趣。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学术刊物《细胞·代谢》上报告说,将一些小鼠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吃高脂肪含量食物而成为肥胖组,另一组为进行正常喂食的对照组。18个星期后,肥胖组小鼠的体重与对照组小鼠相比几乎翻倍,且肥胖小鼠移动的距离只有对照组的70%左右。

进一步分析显示,肥胖小鼠大脑里一种名为D2R的受体功能受损,而这种受体在神经系统传递运动信号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就是肥胖让小鼠不爱运动的原因。

为验证这个机制,研究人员还做了两项实验。一方面,对于体重正常的小鼠,人为使其大脑中D2R受体的功能受损,结果这些小鼠果然也变得不爱运动了;另一方面,对于那些D2R受体功能已经受损的肥胖小鼠,想办法用其他物质代替D2R受体传递信号的功能,结果这些肥胖小鼠的运动程度又显著上升了。

研究人员说,对于肥胖与运动之间的因果关系,还需要更多研究。但无论如何,此前已有大量研究显示,肥胖会带来多方面问题,而运动有很多健康好处,所以人们还是要尽量多动,避免长胖。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