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时间总是越过越快?

中国科学报 2017-01-06

  无论你的2016是轰轰烈烈度过,还是悄无声息地流逝,总之它溜走的速度肯定又胜过了过往的任何一年。早在一百多年前,美国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斯就说过,随着年龄渐长,人们确实会感到时间飞逝。

  在心理学里有一个关于时间知觉的理论。所谓时间知觉,是指人脑对客观现象的延续性和顺序性的认知加工过程,即人们对时间过得快慢或某事发生后时间长短的内在体验。时间知觉和注意、记忆一样,是人类认知活动的重要基础,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及许多高级认知功能都密切相关。

  不过,人们感知时间的能力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年龄、注意的持久和集中状况、脑机能的发展水平等等。因此,年龄的确是影响人们对时间感知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实验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身体内部的生物钟放缓,人们估计时间的准确性有所下降,主观判断时间的长度要长于客观时间长度,所以,人们对时间流逝的感受会比它表现得更加迅速。

  还有一种“比例原理”暗示,人们会把某个时间段与所经历的全部时光进行对比。对5岁的孩子来说,一年光阴占据了他们生命中20%的时间,而对年逾50的人来说,一年仅仅是人生的2%。

  除此之外,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和工作中需要关注的琐事越来越多,不再像孩童时期可以对着一件事整整玩上一天。注意力被分散,没有足够时间做好一件事,压力却与日俱增,那么对时间的感觉本身就会减少。

  而在威廉·詹姆斯看来,成年人产生时间的“错觉”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在成年后难忘的回忆越来越少了。随着时间推移,那些与“第一次”有关的回忆逐渐减少,诸如第一个吻、第一天上学、第一次家庭旅行之类的回忆都已不再。

  想象一下,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每天都过着千篇一律的日子,它对自己的工作或日常活动是那么熟悉,做起来得心应手。相比之下,年轻时期的记忆更加充裕丰富,社交、旅行、约会这些有趣的回忆会让生活显得更长。

  那么,如果越来越年长的你想要留住时间,是否存在这样的办法?

  其实答案很简单,像孩子学习生活。孩子们每天经历很多新事物,大脑需要对这些新鲜事物进行处理、记忆,就会感觉时间过得很慢,而随着年龄增长,经历的新事物变少,信息延长时间的效果才减弱。因此,学会打破常规,确保生活充满新鲜积极的经历,比如去新地方旅行、培养新的兴趣以及花更多的时间活在当下,都可以 “延长”你的生活。  (朱香)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学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