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c451da81cb39db928affa9d9160924aa183082.png

社会心理:现代人为什么这么容易分手?

百度知道日报-有史有终 2017-03-21

社会心理:现代人为什么这么容易分手?的头图

  和老一辈人的爱情相比较,现代人对于爱情和婚姻的态度截然不同。我们国家目前的离婚率大概在40%左右,相当于每100个家庭,就有40个家庭会瓦解。

  从好的方面来看,人们对于爱情和婚姻的观点不再是固执死板的了,当我们遇到不幸的婚姻的时候,我们和老一辈人“搭伙过日子”的观点则不同,我们会选择快刀斩乱麻,结束这一段关系。但是从坏的方面来看,这样的“好聚好散”的心态,也同样孕育出了更多不幸的人。

  那现代人到底是为什么这么容易分手?我们从社会观念以及心理的角度来分析下。

  1,婚姻观念改变。以前的婚姻观是“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而现在的婚姻观是“不是没你不行,而是有你更好”。虽然都挺唯美,但是差别很大。

  以前的婚姻观,很多是建立在道德约束之上的,简而言之就是“女大当婚,男大当娶”。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到了一定的适婚年纪,就应该结婚生子,很多人从小就订了娃娃亲。现在则很不相同,大部分人对于婚姻的看法还是停留在“是爱情的坟墓”的阶段。人们更倾向于找到一个完美的“The one”(唯一真爱)才愿意谈婚论嫁,否则,孤独终老又何妨?反正总是那句话:要找一个对的人。

  2,社交渠道多元化。以前的人们,最多也就是走过大街小巷,认识些远房的亲戚,和周边的邻居打打交道。说实话,那个年代,认识很多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而现在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的生活以互联网为载体,急速向外圈延伸。我们认识的人群以及朋友圈,不再局限于同事和朋友,我们有数不尽的方式可以和外界互联。而以这些搭载着我们的个人信息的社交渠道,让我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我们会有线上的交友,也有更多形式的线下交友。以前说相亲这个话题,我们都会觉得有些难为情。但如今,各种各样的“相亲”聚会,成了年轻人纷纷踊跃参加的一种活动形式。所以,当我们认识接触了更多的人的时候,我们对于传统的择偶标准开始变得多样起来。我们会从自己所认识的人群中,开始形成自己一套新的择偶标准,并且,这个标准随着社交的深入,开始变得更加理想化。

  3,爱情观的颠覆。刚才说的是婚姻观,现在说的是爱情观。由于现在人们的社交变得广泛,爱情观念也变得更加开放。我觉得你不错,你也觉得我还可以,两个人就可以在一起尝试接触了,甚至很多人都直接跳过了“朋友期”,直接进入了“恋爱期”。由于在一开始没有很深入的了解,导致了在后面作为情侣相处的期间,会很容易从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面,发现对方的缺点和不足。然后,就是简单的一句话“我们不合适”,开始分道扬镳,大家悲欢离合也好,反正过不了多久,又会发现新的人选。

  就好比买东西一样,除非是大物件,一般的人现在很少愿意去“货比三家”了。大部分的观点就是,感觉不错,买回来用用看,实在不行,再重买一个。但是以前的人,不管是多小的物件,总会想着要精挑细选才可以。等买回来发现还是不是特别好的时候,第一反应应该是修修补补,而不是直接替换。对于感情也是一样。

  以前的人们,认为好不容易确立了关系,现在遇到矛盾了,要去解决,要去沟通,要去磨合双方改变自己。而现在的爱情观就是,我就是我,我不需要为任何人做出妥协,这是我的原则,你受不了我,那就分手好了。现在的爱情观更倾向于替换,而不是修复。换句话说,现在的人相比以前,更加不懂得什么叫珍惜。

  4,欲望越来越多。不管是生活品质还是精神追求,人们对于婚姻所期望的负载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老一辈人的想法。以前的婚姻,是可以在一起生儿育女,吃得饱冻不着就可以了,那两个人的生活也还算滋润。现在的婚姻,都在要求对方的经济能力,家庭条件,思想观念,脾气秉性等等都处在一个不错的水平。可是,扪心自问下,你认为你自己都已经做的很好了吗?

  结果就是这么矛盾,往往很多人自己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却不会适当选择降低自己的要求和欲望。想要的越来越多,可以满足条件的越来越少。人的欲望增多,眼光就会挑剔。人们所期望的婚姻附加值,已经高于正常的生活需求。所以,人们会选择一种逃避现实的最罪恶的做法:出轨。为什么要出轨?因为想要的太多,现实满足的太少。

  5,多元的价值观。由于现在的信息传播范围广,我很多人的价值观开始变得多元化,并且更加多变和矛盾。以前关于事物的价值观是依靠我们自身的经历以及周边人的生活经历而形成的,这种方式形成的价值观会更加稳健和单一。而如今,我们的很多价值观都是依附于网络平台来建立的。

  我们会看韩剧,会看美剧,会从世界的各个角落可以汲取到信息。然而不利的一面就是,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被一些表面的事物所误导,我们的价值观有些时候甚至是病态的。这就直接导致了现在的两个人相处在一起,会出现很多关于价值观的分歧和矛盾。由于两个人了解的价值观的渠道不同,关于事物的看法和角度不同,也就导致了,从根本上来说,现代人之间的矛盾更多。

  如果说生活的小细节和习惯可以慢慢改进和磨合,但是对于价值观的分歧,是导致了现代人感情分裂的最根本原因。所以,三观不同,如何恋爱?这就是信息时代的负面影响。

  如今,我们关于爱情和婚姻的探讨,越来越深入,角度也各不相同,得出的结果也未必都是正确的。这将会是个亘古不变的新鲜话题,永不过时。很多人都在说“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其实,这样的感情,在你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生活之后,是无法体会到其中真谛的。当你学会了平静和包容,开始理解每一次沟通和谈话,就会在一次次晨曦时更衣叠被,在夕阳余晖下携手散步,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其实,感情没有那么多解法,当你突然某天理解了“柴米油盐,婚姻如此”的人生形态时,才是真正成熟的婚姻观。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有史有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