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与《物种起源》

科普中国 2016-07-01

 

  在生物学的发展史上,人类对于物种的起源提出了诸多看法。“进化论”作为科学界的代表理念,虽然在提出之初,受到了很大的争议,但是随着人类对于物种起源研究的愈发深入,这一理论也逐渐获得了压倒性的证据支持。

  达尔文1859年发表的《物种起源》一书中,明确提出了 以自然选择为机制的生物进化理论,阐明了物种的起源和演化的过程。他将生物学的观察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提出了震惊世界的论断:所有生物都只有一个共同祖先,生物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逐渐发展而来的;生物物种是可变的,而演变的机制就是“自然选择”。随着《物种起源》一书于的发表和其中的进化理论逐步为世人所接受,达尔文进化论被学术界、思想界公认为十九世纪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完全颠覆了当时世界上的“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然而,在达尔文探索物种起源的道路上,却是充满了荆棘与挑战。

  1809年2月12日,达尔文出生在英国的施鲁斯伯里小镇。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当地的名医,所以家里面也希望达尔文能够继承祖业。所以在其16岁时就父亲就将他送到了爱丁堡大学学医。

  但是达尔文从小就喜欢大自然,尤其对打猎、采集矿物和动植物标本情有独钟。进到医学院后,达尔文对于大自然的热爱并没有丝毫减退。他依然常到野外去采集动植物标本。然而达尔文的这种行为却被其父亲认为是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眼看达尔文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1828年家里又把他送到了剑桥大学改修神学,希望达尔文以后能够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牧师。

  达尔文到达剑桥大学后,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还是对打猎和采集昆虫标本兴趣盎然。在学校里,他也把很多时间投入在听自然科学讲座和研究自然科学的书籍上,对神秘未知的大自然展现出了愈加浓厚的兴趣。

  此外,达尔文在剑桥大学还结识了著名的地质学家塞吉威克,以及著名的植物学家约翰·史蒂文斯·亨斯洛,并成为亨斯洛最喜爱的学生之一。当时达尔文被戏称为“走在亨斯洛身旁的人”,这也显示出二人的亲密关系。亨斯洛对于达尔文以后探索生物演化的学术生涯有着深远的影响。

  1831年,达尔文毕业于剑桥大学,并听从老师亨斯洛的意见,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同年12月27日启程的英国海军“贝格尔号”舰为期两年的环球科学考察航行。但是在出发前夕,他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达尔文的父亲认为这个为期两年的旅程根本就是浪费时间。不过后来他的父亲被其妻子的弟弟约书亚·威治伍德二世说服,最终同意达尔文参加航程。在那次实际进行了五年的环球航行中,达尔文每到一处地方就会认真地考察研究,并采访当地的居民,邀请他们当向导,爬山涉水,采集各种矿物、古生物化石和和现生动植物标本。

  1832年2月底,“贝格尔号”到达巴西,达尔文向船长提出了攀登南美洲安第斯山的请求。船长被达尔文的执着打动了,随即同意了达尔文的请求。当他们爬到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时,达尔文意外地在山顶发现了贝壳化石。经过反复思考,他终于明白地壳升降的理论。在此次南美洲的考察中,大量的物种变异的事实,使达尔文对《圣经》中所记载的物种不变的观点再次产生了怀疑。通过对采集的各种动物标本和化石的研究分析,他认识到物种是可变的。从此,他逐步地摆脱了神创论的束缚,坚定的走上了相信科学、追求真理的道路。

  后来,“贝格尔号”又横跨太平洋越过印度洋到达南非,再绕好望角经大西洋回到巴西,最后于1836年10月2日返抵英国。这次航行对于达尔文后来的《物种起源》的撰写有着深刻的影响。

  回到英国后他一面整理航行期间所收集的资料,发表航海日记,一面又深入实践撰写关于珊瑚礁的研究。同时,达尔文又查阅大量书籍为他的生物进化理论寻求根据。1842年,达尔文第一次写出《物种起源》的简要提纲。1859年11月24日,达尔文经过20多年研究而完成的科学著作在英国伦敦的约翰·默里出版社出版,书的全名是:《论自然选择作用下的物种起源,或在生存斗争中有利种类的保存》,人们熟悉的是它的简称——《物种起源》。《物种起源》这本著作对于当时的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达尔文在这部502页的巨著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生物进化的理论,说明物种是在不断地演变之中,并以充分的证据和完美的推论征服了公众。他也将他的祖父和其他一些学者曾经提出的生物进化思想进行梳理,在丰富的资料的基础上,提出了解释生物演变机制的“自然选择学说”,说明了物种起源的真实过程。

  达尔文提出的进化论完全地轰开了人们的思想禁锢,把人类拉到了与普通生物同样的层面,使得所有的地球生物,都与人类有了或近或远的血缘关系,彻底打破了人类的自高自大。另外,他的进化理论对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社会学,乃至生命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达尔文的世界级贡献也将继续影响着人类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