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之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科普中国 2016-07-01

 

    2015年8月10日,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宣布采用其28纳米工艺制程的高通骁龙410处理器已成功应用于主流智能手机,这是28纳米核心芯片实现商业化应用的重要一步,开启了先进手机芯片制造落地中国的新纪元。这也是中芯国际继去年年底宣布成功制造 高通科技的处理器后,在28纳米工艺合作上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芯片,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是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一部分。而CPU,是集成电路的核心配件。经过中国企业的不断投入与研发,我国的芯片制造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封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电子产品,它的制造过程是一套具有极高配合度的工艺体系。在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下,中国的芯片研发制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色。但是,纵观全球,我国在IT产业的发展还处在相对不成熟的阶段。西方国家由于发展较早,产研结合更加完善紧密,在芯片研发制造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随着现代消费电子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也反向刺激了芯片产业的发展。

  能否实现产业化,是一个行业是否拥有源源不断创新血液的关键因素。中国企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倡导下,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规模。在与市场相结合的道路中,中国企业立足全球市场,谋求更加长远的发展,实现了中国高科技产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