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png

当VR遇上里约奥运会

人民网 2016-09-01

    

  媒体记者参观奥运会场馆(图片来源:人民网)

  成功落下帷幕的里约奥运会可谓负面新闻不断,然而,自其顺利开幕起,这届奥运会仍给观众带来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次将VR技术应用于赛事转播中。那么什么是VR?它有什么特点?观众又是如何利用VR技术观看同步直播的?

  什么是VR?

  据光明日报报道,VR是一种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技术。也就是说,VR利用计算机生成一种模拟环境,利用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关于它的普遍适用的定义,但一般可以认为:它利用各种人机交互技术,为人类在现实空间之外创造了另一个尽可能真实的、互动的、身临其境的虚幻世界,使人类可以漫游其中,体验最真实的虚拟空间。

  VR有什么特点?

  VR到底有什么特点呢?换句话说就是用户(穿)戴上VR设备后是什么感觉?以游戏为例,如果你在玩游戏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例如能感觉到一天中阳光照射角度的变化,或是奔跑时能感觉到耳旁呼啸的风声,这时你已经感受到了VR游戏带来的沉浸感。VR技术人员主要是从视觉、听觉及交互性这三个方面出发,目的是通过视觉、听觉及界面共同作用,让用户体验“虚拟现实”。

  观众是如何利用VR技术观看同步直播的?

  事实上,现阶段的VR技术还存在一些局限性,VR拍摄很难实现现场直播,只能录播。那么观众是如何以VR视角观看同步直播的呢?

  据南方日报报道,三星通过NBC环球重金购买了此次奥运会的独家VR硬件转播权,用户只能使用支持VR视频的三星手机观看,还要下载NBC体育应用并验证自己是NBC有限电视或卫星电视的订户。除此之外,用户还要将手机连接至三星Gear VR,在Oculus Rift商店下载虚拟现实版本的NBC体育应用。然而一些用户表示,虽然这种观赛方法很有趣,但用电视观看似乎效果更好。

  里约奥运会已落下帷幕,奥运与VR的第一次结合的效果似乎也有些不尽如人意,但相信随着VR技术的提高,这项技术将更好地应用于体育赛事转播中,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作者 安蕊)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