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癌症1.jpg

5个小贴士:通过观察痣判断皮肤癌

蝌蚪五线谱 2017-06-09

 

  夏天是外出和享受日光浴的好时光。外出是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但过度暴晒于紫外线之下就未必了——你需要保护你自己。

  皮肤癌是美国最常见的一种癌。根据美国皮肤病协会公布的信息,如果一直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未来将有20%的美国人会在生活中的某些情况下罹患癌症。

  并非所有癌症都是致命的。尽管如此,最危险、常见程度排列第三的黑素瘤的发生几率呈上升趋势,如果没有尽早发现,这将是极度致命的。

  美国癌症协会估计,美国将在2017年中诊断出约87,110个黑素瘤新发病例,预计将有9,730人死于这种癌症。

  值得庆幸的是,如果黑素瘤能及早被发现,这种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这种癌症通常伴有一些迹象:皮肤上的痣、黑点或瘢痕;对此,你应该和医生好好沟通一下。要评估这些痣,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它的首字母缩写起来就是ABCDE,非常好记。

  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皮肤病学临床讲师Amy Derick为我们讲解了这些常规见的指南。

  了解你的ABCDE

5个小贴士:通过观察痣判断皮肤癌

  图片来自: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如果有些东西似乎不对称,或者如果你不确定你的痣是否存在风险,你应该去看通过职业验证的皮肤科医生。

  皮肤科医生能够更容易地辨认出可能有潜在风险的痣,所以不要尝试自己作出诊断或假设自己很清楚状况。有一些应用程序能够用于评估人体上的痣,但Derick表示不能用生命去验证这些APP的可信度。即使APP告诉你这个痣可能是有风险的,它也不能像医生那样进行活组织检查来确认这颗痣的安全性。

  你自己也能采取一些措施。美国皮肤病协会推荐人们每个月进行一次自我检测,记录身体上已有的痣并谨慎地检测新长出的痣。让同伴帮你检查那些长在自身难以观察的地方的痣。(对于男人来说,三分之一的黑素瘤长在背部。)

  这张信息图展示了如何检查皮肤中是否存在潜在的黑素瘤。

5个小贴士:通过观察痣判断皮肤癌

  图片来源: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从痣到雀斑再到老年斑,身体上的所有斑点都需要进行记录。皮肤癌可以在皮肤上的任何地方出现,它属于少有的、可用肉眼观察的癌症之一。

  1.先通过全身镜观察身体的前面和后面;举手,检查左右两侧。

  2.然后手持镜子检查脖子后方;拨开头发近距离检查头皮。

  3.再曲肘,仔细检查前臂、上臂的后方和手掌。

  4.接下来手持镜子检查背部和臀部。

  5.最后,检查小腿和脚的后方、脚趾之间的部位和脚底。

  及早发现皮肤癌是非常重要的,这意味着可以在它扩散前将其清除。大部分的皮肤癌是由于过度的太阳光紫外线直射引发的。虽然所有人的皮肤都会受太阳光损害,相比之下,肤色较浅的人更容易罹患各种皮肤癌症。

  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这两种最常见的皮肤癌通常出现在频繁受太阳直射的皮肤部位,如头部、颈部、脸部和手、臂、腿等地方。当然,它们也会在其他部位出现。它们的扩散速度比黑素瘤要慢,但它们也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基底细胞癌会越长越宽、越深,如果不在早期清除它,它会使人毁容。

  很多医疗筛查都会关注黑素瘤,因为它扩散得很快。如果尽早清理,五年存活率将为98%;如果癌症扩散至周围皮肤、淋巴结或内脏,五年存活率会急剧降低。

  美国皮肤病协会表示,如果人们熟知警告信号、定期检查皮肤以及看医生,因黑素瘤死亡的人数将会大大降低。

5个小贴士:通过观察痣判断皮肤癌

  图片来源: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左边图片展示的是黑素瘤,右边图片展示的是正常痣。

  这些示例并不全面。对于存在疑虑的痣,你需要咨询皮肤科医生。

  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乃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