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激素类避孕工具会提高乳腺癌患病风险

新华网 2017-03-13 作者:王鑫方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使用激素类避孕工具会大幅提高乳腺癌患病风险,而染发剂同样与乳腺癌存在关联。

  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赫尔辛基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8000名乳腺癌患者的调查数据,同时选取2万名普通人为对照组展开对比调查。结果发现,使用激素类宫内节育器的女性绝经后患乳腺癌风险比使用宫内铜节育器的女性高52%,50岁以下女性中口服激素类避孕药或使用其他激素类避孕手段者患癌风险则比常人高32%。另外,经常染发者患癌风险也比不染发人群高23%。

  研究人员说,激素类避孕手段和染发剂与乳腺癌之间具体如何关联,有待进一步研究。先前研究显示,女性体内雌激素过多能导致基因突变,进而引发细胞癌变,而孕酮过多能刺激肿瘤生长。部分研究人员也怀疑,染发剂中部分化合物能与空气中污染物反应,引发肿瘤。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