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癌症患者最关心的日常问题

2017-02-28

  近日,权威杂志《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发布了有关癌症患者25个常见问题的研究结果,提供癌症患者日常生活有关饮食和运动的注意事项及指南,浙二血液点评和总结了12条法则。

  & 问题1

  酒精有致癌作用吗?癌症患者能否饮酒?

  目前已经有许多研究证实酒精摄入与许多癌症发生相关,包括几乎所有的消化道肿瘤(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和肠癌)以及乳腺癌、肝癌等等,并且,从理论上分析饮酒会增加癌症复发风险。

  同时,因为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作用,影响化疗药物的代谢,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禁酒。

  有些人会说,适度饮酒可以有利于保护心血管,这一问题其实受到多因素的影响(仅有一小部分含有特殊基因的人群获益),因此,需要权衡利弊。

  小编总结:还是戒酒吧~

  & 问题2

  抗氧化剂有预防癌症作用吗?

  化疗期间服用是否可以保护正常细胞?

  抗氧化剂是指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等,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已经明确日常生活中如果摄入水果蔬菜可以有益健康,并且降低某些癌症风险。

  但是,额外地服用含有抗氧化剂的“药物”证实没有任何益处,同时,在化疗期间更不推荐服用这些“药物”,因为有可能同样会保护癌细胞、从而影响化疗效果。除非有医生建议,患者要避免摄入过量的抗氧化剂。

  小编总结:还是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吧~

  & 问题3

  是不是有好的脂肪和坏的脂肪?

  过多食用脂肪会增加患癌风险?

  脂肪与癌症的相关性,主要在于过多摄入高脂肪食物后造成肥胖,而肥胖与癌症高风险、复发及低生存密切相关。

  从患癌风险来看,脂肪没有好、坏之分,还没有证据表明“好”的脂肪(来源于鱼类、坚果或橄榄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那些“坏”的脂肪:饱和脂肪和来源于人造黄油、焙烤食物的反式脂肪,主要不利于心血管健康。

  小编总结:保持身材,才能远离癌症~

  & 问题4

  食用纤维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是的,除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食用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有利于降低癌症风险。

  高纤维食物有:豆类、蔬菜、全谷类、坚果和水果。

  小编总结:除了新鲜水果蔬菜,还有坚果和燕麦~

  & 问题5

  怎么吃肉?

  大量食用加工肉类已经明确与大肠癌、前列腺癌和胃癌患病风险增高相关。主要原因在于加工过程中的高温产生致癌性的化学物质。

  没有证据表明素食比杂食(蔬菜水果+全谷类+红肉类)更能够降低患癌风险。

  小编总结:虽然烤鸭、香肠、熏肉很好吃,请浅尝即可~

  & 问题6

  豆制品可以降低患癌风险吗?

  乳腺癌患者要少喝豆浆?

  豆类和豆制品不仅是植物蛋白质来源,同时有抗氧化特性,具备抗癌作用。

  对于乳腺癌患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摄入豆制品对癌症复发或存活有副作用。

  小编总结:只要肾功能正常,多吃豆类多喝豆浆~

  & 问题7

  糖类是否会“养胖”癌症?

  糖类本身不会,但是过多食用糖类而导致的肥胖,会有不利影响。

  小编总结:还是要减肥~

  & 问题8

  额外添加维生素、矿物质和亚麻仁是否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NO!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额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可以降低癌症风险,除非在医生建议下,并且过量摄入可能弊大于利。

  至于亚麻仁,虽然有小样本分析表明癌症患者手术前食用亚麻仁可以降低癌症增长速度,但是需要更多研究证实。

  小编总结:食补大于药补~

  & 问题9

  新鲜、冷冻和罐装食物营养价值是否不同?

  烹饪方式是否影响食物的营养价值?

  回答都是肯定的。

  新鲜的食物(水果蔬菜)从各种角度来分析是最佳选择,快速冷冻食物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需要注意罐装食物可能含有高糖、高钠的添加。

  最佳的烹饪方式是:蒸烘、微波和水煮。

  果蔬汁对于有吞咽困难的患者是推荐的,但对于其他人群,一是少纤维,二是可能带来过量进食果糖。

  小编总结:微波炉加热食物不会致癌,正常人吃水果比喝果汁更健康~

  & 问题10

  如何喝水?

  人体摄入的水分80%来源于食物,成年男性每天摄入3.7升水,成年女性为2.7升水。

  癌症患者如果存在呕吐或者腹泻症状时,应该告之医生进行静脉补液。

  小编总结: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需要注意平衡补水~

  & 问题11

  化疗的癌症患者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由于化疗期间白细胞减少和免疫抑制,癌症患者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如:饭前洗手,彻底清洗蔬菜水果、必要时去皮,食物正确保存、不能使用腐败变质食物等等。

  小编总结: 安全卫生~

  & 问题12

  定期运动是否可以降低癌症复发?

  虽然并不全面,迄今为止限于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的研究表明,定期运动可以降低癌症复发并提高生存率。同时,运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概率

  即使在癌症治疗期间,适度运动也可以改善身体机能和生活质量。

  当然在重度贫血或者免疫功能低下时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减少去公共场所接触人群。对于有骨质损伤的患者,应该注意平衡能力。

  运动的方式各异。一项综合分析表明瑜伽可以改善癌症患者的心里健康,缓解焦虑抑郁和紧张,尽管其对肌肉力量影响不明显。推荐瑜伽和有氧运动相结合。

  小编总结:生命在于运动~

  图片源自网络,配图与文章无关

  喜欢就关注热爱就分享

  长按下图二维码可关注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