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老年女性有“杵状指”,或是肺癌早期信号

中国妇女报 2016-12-14

  一位平素体健的68岁退休女教师,7月份自感左侧肩周日渐疼痛,到大连两家大医院就诊均被诊断为肩周炎,迁延未愈。后又自感双手拇指、食指、中指等逐渐变形,当地医院又以类风湿关节炎治疗月余,渐出现轻咳、无痰, 一月后渐加重,尤以夜间为甚。再到医院诊治,以普通感冒治疗,病情曾一度改善,未引起患者及医生警惕。后因患者左肩疼痛难忍,来笔者处针灸治疗。笔者仔细查看患者的左上肢,发现患者手指关节变形,尤以手指头部粗大明显。查右手亦如此,笔者建议患者必须去医院做一个肺部加强CT。

  患者后来到医院做了一个普通CT,就发现是肺癌。之所以一直未能被确诊,是因为患者病情相当隐匿,其主要表现为左肩部痛,经理疗、口服止痛药、外敷关节祛痛膏、拔罐等治疗,效果不显著。尤其在出现了杵状指以及轻咳等症状后,细心的医生应该很容易发现这些症状的临床价值。特别是“杵状指”,它是肺部疾病的较典型体征, 主要特点为末端指( 趾)节呈杵状膨大,指( 趾)甲呈弧形隆起,膨大部分早期有血管扩张和组织水肿,而晚期则出现组织增生,并常伴有紫绀。这些症状又常见于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及肺气肿、肺心病、支气管扩张、肺癌等。有资料显示,“杵状指”是肺癌最常见的骨骼末梢体征,有时合并肥大骨关节病。

  由于上述患者属中心型肺癌,影像学的X光片不易发现,主要是因为肺病变部位和心脏、 胸骨及大气管的影重合,一般的体检很难发现;杵状指出现的早期,患者本人就医时往往只挂骨科或普通外科,医生也往往首先考虑为关节炎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只要高度重视,80%~90%的肺癌患者都可以得到早期确诊和及早治疗。(许天兴)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妇女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