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定期看牙医可以防肺炎?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11

  定期看牙医不仅有益牙齿健康,还可以防肺炎。(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米歇尔·多尔副教授在传染性疾病论坛2016年年会上报告上述研究结果。多尔带领研究小组分析了超过2.6万名美国人的健康数据库,发现1.68%的研究对象患过细菌性肺炎,与一年接受两次口腔检查的研究对象相比,从不看牙医的研究对象得肺炎的风险高86%。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0月27日援引多尔的话报道,口腔健康与肺炎的关联早有记载,而常看牙医是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途径,“我们无法消灭口腔内所有细菌,但良好的口腔卫生能够减少引起肺炎的坏细菌”。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肺炎已成为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大疾病,平均每15秒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肺炎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按解剖部位可分为大叶性肺炎、小叶性肺炎、间质性肺炎;按病程分为急性肺炎、迁延性肺炎、慢性肺炎。肺炎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尤以秋冬季高发。(赵晓敏)

  (责编:高黎明、肖玲)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