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流感患者小心被传染 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4

  人民网武汉1月4日电 近期儿童流感爆发,不少家庭是六个大人围着一个患病孩子转。近日,一名奶奶就因照顾患病的孙子也感染上病毒,发烧不断,上吐下泻三天,实在撑不住了,才到医院看病。

  原来,吴婆婆的小孙子因流感引发肺炎病了一周,年近六旬的她实在放心不下,特地从河南来汉照顾生病的孩子。除了白天到医院打针,夜里她也悉心陪伴。哪知五天熬下来,吴婆婆自己竟开始出现发烧、咳嗽、拉肚子的症状,想着可能劳累所致,便去药店买了点感冒消炎药服用。没想到,不仅发烧近39度迟迟未退,还每日上吐下泻数次,难受得四肢无力的她这才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感染科门诊看病。

  经详细询问病情、病史,得知患者的孙子也有类似症状时,接诊专家许绿叶结合检查结果,判断吴婆婆患上了胃肠型感冒,这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又继发细菌感染而产生的,因与胃肠炎病症相似,常被误当成急性胃肠炎来服药处理。许绿叶解释,老人因照顾孩子长期操劳,免疫力下降,且近距离接触患病孩子,使病毒得以入侵,出现不适后又自行用药,未及时就医,反而延误了病情。

  鉴于老人因发热、频繁吐泄已产生脱水、血压下降、肢体乏力等症状,为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危及生命,许绿叶建议吴婆婆,住院对症接受抗病毒、抗炎止泻、补液等综合治疗,预计一周便能逐步好转。

  近期,随着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多病毒肆虐,不少儿童染上了呼吸道疾病,而照顾患儿的家长也有不少“中招”,许绿叶称,近一周来,因胃肠型感冒产生腹泻的成人患者较之前增加了近5成,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与患儿亲密接触被传染病毒。许绿叶提醒家长,由于此类病毒经呼吸道传播,在照顾患病的孩子时也要注意预防,最好戴上口罩,并在每次护理完毕后洗手清洁,避免交叉感染。日常注意多喝水,保持房间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感冒咳嗽、持续发热合并呕吐、腹泻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周珊)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