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后发热未必是伤口感染 体温超过38.5℃需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1-02

  有些患者在手术后会出现发热的现象,不少患者及家属认为这是伤口感染的表现,于是心急如焚,但术后发热一定意味着伤口感染吗?患者该如何应对这种情况呢?

  事实上,术后发热在外科手术中非常常见,大约40%的患者在术后都会出现发热,即体温升高的现象,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由感染引起的。

  除感染外,还有哪些原因可能引起术后发热呢?

  1.手术创伤会促进患者体内炎性介质的释放,进而引起发热,这种发热的程度、持续时间与手术大小、损伤程度有关,一般来说,手术时间越长、软组织损伤越大,患者在手术后越容易发热。

  2.患者在手术后抵抗力较低,容易患上感冒,进而导致发热,这种发热会伴有感冒的其他症状,容易鉴别。

  3.有些患者在手术过程中需要输血,而发热是输血容易引起的不良反应之一,但这种发热通常属于一过性发热,不需要特殊处理。

  4.服用部分药物也可能引起发热。

  那么,患者该如何应对术后发热的情况呢?

  1.非感染性发热一般出现在手术后24~48小时内,体温通常不会超过38.5℃,此时无需特殊处理,安心休养即可。

  2.感染性发热往往在手术3天以后才开始出现,体温通常在38.5℃以上。因此,患者如果在手术3天以后发热,就要警惕感染的可能;如果发热持续不退或体温恢复正常后又升高,更要提高警惕,并及时就医。

  如果患者被确诊为感染性发热,医生一般会对其体温、白细胞等进行监测,进一步找出发热的病因,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原发感染灶以控制体温,并进行一定的抗感染治疗等。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郭树章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