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摸脉搏可监测心脏情况 有助于预测心脏病发生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预测心脏病的发生有好几种方法,其中包括:测胆固醇、血压等。如今,现代医学研究者提出,自摸脉搏也有帮助。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一项新近的研究提出,定期自摸脉搏,熟悉心脏的跳动周期和规律,一旦心脏有不适,就能通过摸脉搏提前发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黄辉教授介绍,自摸脉搏虽然不与心率完全对等,也并非100%准确,但有经验者能摸出血管硬度变化情况,中医还能通过把脉判断血压是否过高,有助提前预防心脏病发生,而对普通人来说,自摸脉搏仍然是一个最简单可行的自我心脏状况监测法。

  一些心律失常可通过脉搏感知

  美国爱荷华大学的一项新近的研究提出,定期自摸脉搏,熟悉心脏的跳动周期和规律,一旦心脏有不适,就能通过摸脉搏提前发现。研究参与者介绍说,手指放在腕部的脉搏上能很清楚地感受到脉搏的跳动频率,普通人在家就可以记录自己的脉搏情况,给自己的心脏健康作出判断。

  除了过于肥胖者脉搏不易摸出除外,个人基本认同这一观念,为何这样说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张焰解释,首先脉搏可以相对监测到心率,至少心率快慢可以大概判断,节律是否整齐能够感知出来。患者早搏时,脉搏会不整齐,表现如偷停等情况,敏感一点的人发现并不难,一些房颤患者还会出现脉率混乱。当然脉率和心率不是绝对相等。比如,房颤的病人,心率比脉率快很多。所以,不能说脉搏完全等同心率,但有一定提示作用,如果脉搏比较紊乱,或者每分钟超过100次,那就要去医院看病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孙升云教授同样也认为,脉搏所提供的信息对早期发现某些心律失常有一定意义,像房颤发作时有相应的脉搏变化,自摸脉搏能感觉到绝对不规整,一会快一会慢,没有明显规律。

  冬季护心可适当吃红参

  “心跳正常情况下,一般心率和脉率一致,正常的成年人每分钟心跳及脉动为70次左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孙升云教授介绍说,心率、脉动都有一个正常范围内的上下浮动空间,可因年龄、性别或其他生理因素产生个体差异,比如运动员心率比普通人相较慢一些,每分钟跳50次也算正常。

  总的来说,可视脉搏为我们心脏跳动的晴雨表。孙升云说,自古传统医学就重视切脉,李时珍在《脉经》24脉的基础上,又增述了3种脉,使中医脉象增至27种,即浮、沉、迟、数、滑、涩等。不过孙升云强调,我们普通人并无能力、也没必要号出上述24脉,只简单了解脉搏跳动的次数、力度等基本信息即可,比如安静状态下脉搏次数过快大于100次/分,就可能存在心动过速;如果脉搏小于60次/分,则可能存在心动过缓。

  冬季养生,孙升云还提出,心率少慢并心慌心悸,冬天可以服用红参,夏天吃西洋参,当然最好找专业中医医生指导调养。

  怎么自摸脉搏?

  普通人监测脉搏以次数、力度、是否规律为主要观察点。

  自摸脉搏的方法很简单,安静状态下,人端坐于桌前,把一侧胳膊手心向上平放在桌上,用另一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轻放于该侧手腕的拇指侧,也可以在手腕下垫一小枕,脉搏摸起来会更清晰些。一般情况下,只要稍加寻找都能摸到。如果反复都摸不到脉搏,那也许就是身体在提示你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一下了。 (记者 李劼 通讯员 张灿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