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所致死亡大部分可预防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近年来,心血管病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心血管疾病(CVD)死亡率高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CVD。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已高达2.9亿,相当于美国总人口(约3.2亿)或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5国人口总和。此外,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病率也已高达11.6%,患病人数高达1.1亿。

  不仅如此,现实中,心血管病患者往往合并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和肥胖、体力活动不足、代谢综合征等多种危险因素或疾病,面临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风险上升的威胁,相关疾病的管理成为学术界和患者关注的焦点。

  做好“三医联动”降低心血管风险

  在近日举行的2016阿斯利康心血管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心脏中心主任、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教授强调,很多心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死亡是可以预防的,这已经是共识。迄今为止,广大心血管医生主要通过二级预防和各种治疗手段改善心脏病患者的预后,我们也需要关注心血管患者的远期预后和长期随访,做好“三医联动”:专科医师、康复医师、全科医师,进行全程管理。此外,更应从多种危险因素共同控制,从治疗到预防。进行全方位管理。全方位管理在疾病方面意味着从疾病的预防、治疗到康复的全病程干预管理,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等的危险因素的全面控制,降低心血管风险。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慢性疾病管理已经由三甲医院等“大医院”慢慢转向基层医疗机构等“小社区”,这意味着需要从基层医疗机构到三甲医院等都应积极参与,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的全面覆盖;此外,它还需要调动社会各方资源的积极性,使之共同参与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工作中。

  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救治在于缩短救治时间

  本次论坛的上半场关注“立足循证,强化冠心病全方位管理”。在冠心病管理中,尤其需要关注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症状的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急、病情重,如未及时救治往往导致患者因急性心肌缺血而死亡。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救治在于缩短救治时间,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地救治,拯救生命。在中国ST段抬高心肌梗死平均心肌总缺血时间至少10小时以上,严重影响救治成功率,而且患者入院后诊疗规范不统一,加重死亡率居高不下。

  本次论坛上还分享了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指导的“加速胸痛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动1000家胸痛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和认证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整体救治水平,助力提升心血管病诊疗水平与效率,共同促进心血管疾病防治拐点的早日到来!

  除了早期的规范化救治,进行评估长期风险,建设随访系统对于冠心病的诊治同样有深远意义,从关注治疗数量向关注治疗质量上提高,实现冠心病的全方位管理,拯救更多生命。

  高血压患者应常规监测心率

  论坛的下半场关注“赢在起点,综合管控心血管危险因素”。俗话说:上医治未病,但我国心血管领域“重治不重防”的局面依然存在。心血管疾病错综复杂又相互关联,对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超重/肥胖等危险因素的全面控制至关重要。论坛上,多位专家强调心血管疾病的管理应该从治疗转向预防、防治并重,通过二级预防和各种治疗手段改善心脏病患者的预后,但治疗并非最终目的,更重要的是“治未病”,呼吁全社会关注心血管高危人群的预防。

  心血管疾病中,高血压较为常见。在中国高血压人群有2.7亿,中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以高血压为例,若高血压合并多个心血管危险因素,急性心肌梗死风险增高可达40倍!因此心血管疾病管理应该由治疗转为预防,提倡种危险因素共同控制,关注心血管高危人群的预防,其中做好包括降脂、降压、降糖等治疗的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已成为关键所在。

  此外,在降压的同时,心率管理的重要性也不可小觑。会上,专家在解读《2016欧洲高血压学会关于高血压伴心率增快患者管理共识》时强调,静息心率快和高血压预后相关,高血压患者应常规监测心率,当心率达80-85次/分的高血压患者还需要进行心率控制。 (记者 欧旭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