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机器人胃镜揪出早期胃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在日前结束的“2017中国天津肠道疾病学术大会暨2016天津市消化内镜学年会”上,早期胃癌的诊治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主任王邦茂教授表示,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只有胃镜才能排除或早期发现胃癌。然而惧怕传统胃镜,使很多胃癌患者丧失早期发现胃癌的机会。随着我国自主研发的磁控胶囊内镜机器人的出现,患者只需吞服一个直径为1cm的“胶囊”,就可以进行准确的胃镜检查。这种舒适、无痛苦的胃镜检查,将成为未来胃癌筛查早期发现胃癌的有力武器。

  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现胃癌40万例,占全球胃癌的一半。令人痛心的是,与日本等国家早期胃癌的检出率达到70%相比,我国70%的胃癌发现时就已经是中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20%。王邦茂主任表示,胃癌的早诊早治非常重要。早期胃癌通过胃镜进行微创手术就能根治,而且术后不用放化疗,5年无病生存率超过90%,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医疗费用。

  “但是早期胃癌症状不明显,只有通过胃镜检查才能排除或早期发现胃癌。胃镜检查是胃癌筛查的金标准。”王邦茂主任表示,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该进行胃镜筛查,但实际上国内很多人一辈子都做不了一次胃镜检查。究其原因,传统胃镜让不少受检者对胃镜的痛苦感到恐惧,因而拖着不做使很多人因此丧失了早期发现胃癌的机会,非常可惜。

  “胃癌筛查,普及舒适化内镜是关键。”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李兆申教授多次强调,舒适化内镜对于胃病和胃癌的早期检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只有老百姓对胃镜敢查和愿意查,才能提高中国的胃癌检出率。王邦茂主任表示,现在出现一种安全、无痛苦的磁控胶囊内镜机器人胃镜,病人只需要随水服下一颗长2cm,直径1cm大小的胶囊机器人,15分钟后就可以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的胃镜检查。目前安翰磁控胶囊内镜机器人胃镜,解决了以往胶囊胃镜无法控制的局限性,医生使用两个类似游戏手柄的操纵杆,通过磁控装置控制胶囊内镜机器人游走在患者胃部的各个角落,不留死角。在肠道排空过程中还能观察小肠情况,可谓一举两得。

  这种新型胶囊胃镜还非常适合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如长期服用抗凝药、抗血小板药的心血管病人,胃黏膜常受药物损伤。这类人群定期使用安翰胶囊内镜进行消化道检查,能监测消化道损伤,及时对消化道出血等胃部疾病进行预警和干预。(记者 陈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