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服感冒药 1+1疗效并非大于2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目前正是感冒季节,老百姓常常会服用一些解热镇痛的感冒药物,如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

  不少人有混服多种感冒药的习惯,认为这样服用感冒药,药效来得更快,效果更明显。

  潘红英教授介绍,一般药物都有一个有效浓度范围,如果小于这个浓度范围,则疗效减弱甚至无效;而高于浓度范围,则会发生药物的毒性反应,即出现药品不良反应,如对肝脏造成损伤。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感冒药大多是复方成分,很多感冒药虽然药名不同,但其实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一样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混合服用两种以上的感冒药,就相当于超剂量服用;部分感冒药使用的是布洛芬,虽然在名称不同,但其作用机理与对乙酰氨基酚是一样的,属于同类成分。如果这两种药同时服用,同样属于超剂量范围。

  所以切勿超量服用或联合使用。一定要阅读说明书,看清禁忌及剂量,特别是一些本身具有肝、肾基础疾病的人。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