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4个新的麻风易感基因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27

  近日,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科研团队完成的大规模全基因组扫描分析发现4个麻风新易感基因的研究论文,在《自然·通讯》上在线发表。研究发现4个新的麻风易感基因,并首次揭示了神经功能相关基因在感染性疾病中的效应。

  据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研究员张福仁介绍,通过对8156例麻风受累者和15610例正常者对照研究,发现了4个新的易感位点,并利用皮损转录组RNA测序技术,将易感基因定位于SYN2、BBS9、CTSB和MED30基因,首次发现与神经功能相关的基因,并找到了其与麻风发病造成外周神经损伤的分子生物学证据:在麻风病人皮损中的基因表达量显著降低,揭示神经功能相关基因的正常表达可抵抗麻风分枝杆菌在神经末梢的感染。这标志着我国在麻风遗传学研究领域继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郝金刚 通讯员 王瑗瑗)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