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感冒太久可能导致猝死?这些症状绝不能忽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12-21

  本文专家:谷艳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最近,关于感冒导致一女子心脏骤停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文中称“30岁的苏女士因感冒久治不愈到医院就诊,没想到不到24小时竟心脏骤停,后来被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

  那么,感冒久治不愈真的对身体有这么大的危害吗?心肌炎和感冒之间有什么关系?今天,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心肌炎是感冒后并发的一大险情。感冒大多源于病毒侵袭,比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等。这些病毒,特别是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对于心肌有特殊的亲和力,在引起呼吸道炎症的同时可向心肌发难——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得来的。

  感冒为什么能导致病毒性心肌炎?

  感冒和心肌炎,一个是呼吸道疾病,一个是心脏疾病,看上去完全不搭界,又怎么会联系在一起呢?

  病毒性感冒很常见,当病毒侵入人体时,除了产生一系列的“上感”症状外,同时病毒会侵入人体的血液,并侵入人体的心肌细胞或间质,当病毒侵袭心肌细胞时,人体免疫系统会本能进行“反攻”,但它又不知道哪些是病毒,哪些是好的心肌细胞,只能全部“消灭”,就像扔手榴弹一样,不但会伤到敌人,也会把周围的草木等炸毁。

  这样会导致不同程度的心功能障碍和全身系列症状。可能会出现各种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心功能障碍,大面积心肌坏死从而导致心衰;若病毒侵犯心脏传导系统,可导致恶性的心律失常、室颤,严重时会导致猝死。爆发性心肌炎的进展很快,若抢救不及时,病人72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60%以上。

  感冒导致病毒性心肌炎有哪些症状?

一般来讲,心肌炎在临床上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

  心肌炎早期的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一般仅仅表现为疲乏、无力、恶心等等。但是由于这些症状非常轻,很容易被忽视;中型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呕吐、心悸、头晕和腹痛等等;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则会发生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功能衰竭,甚至是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40岁人群最为多见。1999年颁布《成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考标准》中指出,在病毒感染如感冒、腹泻后的1-3周,经常乏力、胸痛或心悸就要引起注意了,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损伤,抽血发现心肌酶谱异常和病毒感染指标。

  感冒后如何预防心肌炎?

  冬季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极易使人患感冒,一般会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果出现心悸、胸闷、活动后气促、胸痛或者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浮肿等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尽早预防控制心肌炎。

  感冒后也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休息

  尽可能多休息,最好能在家卧床休息或静养,戒烟、戒酒、不熬夜,减轻工作强度和时间,保证充分睡眠质量。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感冒了还去运动,健身、游泳、跑步等大量活动。

  2、及时就诊,完善检查

  如果胸闷、乏力、头晕等情况严重,需要及时就医检查。通过检查心电图、心脏B超以及心肌损害标志物(如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等)确诊患者是否得了心肌炎。有条件者可做病毒分离或抗体测定。如果有感冒前驱症状,又出现心律失常、心肌损害标志物异常,则可以确诊是心肌炎。

  3、营养搭配

  多喝水,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蛋、鱼、大豆等,这些对自身免疫系统都有帮助。避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