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时总是感觉骨头疼痛难忍?你可能患了股骨头坏死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04

  股骨头坏死是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但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么,什么是股骨头坏死?哪些原因会引起股骨头坏死?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患者(图片来源:东方IC)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

  据长城网报道,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股骨头坏死的症状和体征多种多样,病痛出现的时间、发作的程度也不尽相同。股骨头坏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大腿近侧,可放射至膝部。严重的患者会活动受限,影响正常行走、劳动,且股骨头坏死往往病情反复、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较高,这会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不小的负担。

  股骨头坏死是怎么引起的

  据《羊城晚报》报道,首先,股骨头坏死常见的病因有两种,一种发生在股骨颈骨折复位愈合情况不良时,另一种是骨组织自身病变;其次,服用过量的激素类药物也会使股骨头部位脂肪组织沉积,而股骨头部位的血管本身就比较细小,很容易被脂肪细胞堵塞,进而引发激素性股骨头坏死;此外,股骨头坏死除了与激素类药物有关以外,还与股骨头的外伤有关系。所以,大家应尽量避免髋部发生外伤。

  如何预防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对人体影响非常大,所以预防股骨头坏死也非常值得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济南日报》报道,加强髋部的保护是预防股骨头坏死的有效方法。在日常生活中,走路时应加倍小心,注意脚下,小心摔倒;摔倒后应采取相对安全的防护姿态,减少髋部创伤的发生几率;在进行扛、背等重体力劳动时,要避免髋部扭伤;如果髋部受伤,应在短期内及时治疗;病伤尚未痊愈不应过早或过多行走,以防髋部的再次受伤。(丁鹏勋)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