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感冒多发 如何从衣食住行上预防感冒?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06

  近日,你是否被感冒患者包围了?感冒后,有些人常常是眼泪鼻涕一起流,十分难受。其实,要想免去这一痛苦,需要提前从衣食住行等方面预防感冒。

  在衣方面,大家需要根据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物。秋冬季节是感冒高发期,一定要注意保暖。另外,大家应该科学地使用空调,注意避免骤冷骤热。

  在食方面,要注意调节饮食,营养均衡,以增强抵抗力。大众网建议大家,多吃应季蔬菜水果能补充纤维素和维生素,是增强身体抵抗力的最佳食品。另外还要多喝水,因为喝水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将代谢废物排出,还可以排出病毒。

  在住方面,首先要注意通风,秋冬季节气温较低,人们出行较少,且开窗频率低,此时最易患感冒。据《生命时报》报道,要想预防感冒,建议空气好时打开窗户,或者到室外去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在屋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其次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病毒。最后,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可以睡前在卧室洒点水或配备一个加湿器,缓解干燥。

  在行方面,要注意适度锻炼。《生命时报》提到,每天积极活动3个小时的人比活动量少的人患流感的几率低35%。专家建议,最好每周锻炼3次,快走、慢跑、跳舞、武术、爬楼梯或打乒乓球等都可以。

  此外,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补充:“当人们感受到压力时,体内会发出警告信号,释放减压激素和肾上腺素,免疫系统也会制造更多的免疫细胞。但如果压力时间过长,就会产生负面作用。因此要学会为自己减压,以增强免疫力。”(张茜)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