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蓝嘴唇”:出现这些症状就应警惕患有肺动脉高压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1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看起来和健康人一样,但是不能过度劳累,就算爬一段楼梯也有可能让他们气喘吁吁、嘴唇发紫,他们就是肺动脉高压患者,也被称为“蓝嘴唇”。那么,什么是肺动脉高压?为什么会患上这种疾病呢?

  肺动脉高压的知晓率较低,据《齐鲁晚报》报道,肺动脉高压在国际上被认定为罕见疾病,发生率极低,人们普遍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存在,而且该病在临床上的漏诊率及误诊率偏高。据统计,超过95%的人没有听说过肺动脉高压,在已确诊的患者中,90%都遭遇过误诊。

  那么,什么是肺动脉高压呢?据《成都日报》报道,顾名思义,肺动脉高压就是肺动脉压力过高,此时心脏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将血液送出。当肺动脉压力越来越高时,心脏负荷就会越来越沉重,进而导致右心室肥大、衰竭,严重时会造成患者死亡。肺动脉高压会导致患者缺氧,使他们的嘴唇呈现出乌紫色或者蓝紫色,因此“蓝嘴唇”便成了他们的代称。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内亚专科检查科主任李江在接受红网采访时介绍,“蓝嘴唇”的发病原因有很多,比如长期服用减肥药和避孕药、长期接触有毒物质、被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简称为HIV)感染等。该病危害极大,患者在确诊后如果没有接受有效治疗,其生存时间一般为2.8年,李江表示,“对于该病来说,早期诊断尤为重要。”《成都日报》提醒大家,肺动脉高压的发病群体集中在中青年,症状集中表现为心累、呼吸困难、嘴唇发乌、脚肿等,所以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人出现了这些症状,且休息后也没有得到明显缓解,那么就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王琳)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单淑香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